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每日经济

北京金管部門解讀「兩區」金融新政

2020-1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9日上午,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和通州區人民政府聯合舉辦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領域專項宣介會。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對支持北京「兩區」建設中關於金融領域的相關政策做了解讀。通州區政府介紹了城市副中心利用「兩區」建設機遇發展金融業的思路、舉措。
 
宣介會現場
 
    會上,北京市金融監管局發佈了《2020年北京金融開放改革政策匯編》,涵蓋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金融政策、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政策等兩部分,涉及「研究建立完善數字貿易知識產權相關制度、推進金融領域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相關政策在京實施、支持社會資本在京設立並主導運營人民幣國際投貸基金、支持外資投資機構參與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資試點、深入實施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試點,逐步放開公開市場投資範圍限制,進一步推動新三板改革,全面落實註冊制,切實提升新三板市場流動性,打造服務中小企業的平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境內上市服務平台並提供相關服務、支持外商獨資企業申請成為私募基金管理人、開展股權投資和資產管理業務」等各界高度關注的相關政策102條。
 
    近年來,在國家金融管理部門指導支持下,北京積極發揮金融監管、基礎設施、市場環境、人才資源、專業服務等方面的綜合優勢,主動承接國家金融開放任務落地,吸引了40餘家外資金融機構落戶。北京已形成了門類最全、領域最寬、體系最完整的金融開放高地,已日益成為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的首選地。北京城市副中心作為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財富管理、綠色金融、金融科技」功能定位不斷夯實,區域金融業態持續提升、金融氛圍日益濃厚、金融生態日趨完善。(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