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特别报道

文山三七:打造千億級產業

2020-11-10
来源:香港商报

 

新鮮採挖的三七

 11月7日,第六屆文山三七節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開幕。中國特產協會、中國特產之鄉推薦評審活動組委會決定授予文山州「中國三七之鄉」稱號。

 三七,是名貴藥材中的璀璨「明珠」,使用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是人參屬中最原始的物種,具有「活血化瘀、消腫定痛」的強大功效,更是名副其實的「參中之王」「補血之王」。作為三七的原產地和主產區,文山州委、州政府自1992年起就將三七產業作為支柱產業進行重點培育和打造。經過多年來的不懈努力,文山三七產業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全產業鏈發展體系,無論是三七種植管理,還是三七加工流通,或者是科技研發,都已走在全國全省的前列。文山三七產業更是被雲南省委、省政府列為千億級重點產業進行扶持發展,在雲南省生物醫藥產業中,已經成為資源最豐厚、基礎最扎實、前景最看好、市場最廣闊的重要產業。劉楊廣慶

 產業實現收入160億元

 文山州副州長張彥介紹,2019年,文山以三七為主的中醫藥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10億元,同比增長5%,其中:三七產業實現收入160億元,其他中醫藥產業實現收入50億元。

三七種子

 目前,文山共有三七基地企業和合作社近70戶,形成了七花、特安吶、高田、天士力、七丹、苗心康、童心三七等一批外聯市場、內聯基地,並具備一定規模和實力的基地龍頭企業及專業合作組織,為規範三七種植、提升三七種植行業組織化程度和基地標準化發展水平奠定了基礎,確保了文山作為優質三七原料供應基地的地位。2019年,三七種植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67億元,增長0.1%。

 積極培育壯大加工企業,先後形成了雲白藥集團七花公司、三七科技、雲南天士力藥業、特安吶等一批產業龍頭或骨幹企業。產品品種近50個,產品批文150個。2019年,全州三七加工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6億元,增長5%。

 近年來,文山先後建成三七國際交易中心、三七綜合交易市場、鮮三七交易市場並投入使用;推進三七電子商務新業態,構建產品銷售新渠道,初步建立了符合三七產業發展需要的市場體系。2019年,全州三七流通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達78億元,增長5.2%。2020年3季度實現綜合收入57.44億元,較上年同期46.78億元增長22.8%。目前,90%以上的三七原料均通過文山三七市場上市交易流向全國市場,文山三七市場已成為了國內最大的三七原料交易和集散中心,基本主導了全國三七原料價格的走勢和行情,是三七市場行情的風向標。

文山三七

 成為具有國內國際影響力品牌

 在未來五年,文山州將按打造文山三七千億產業的戰略部署,以推進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主題,圍繞三七標準化種植、精深加工、流通市場、科技創新、三七品牌、發展保障、文化宣傳、行業治理八大產業發展體系,提出針對性的措施和辦法,加快推進三七產業在傳承創新中高質量發展,努力把文山三七打造成為具有國內國際影響力的產業品牌和產品品牌。

 ——做強三七標準種植發展體系。通過開展種質資源研究與保護、建立高品質藥園、推進三七種植標準化發展等,促進三七種植由傳統農業向智慧農業轉變,掌控三七優質種源、種苗的控制權和話語權。

 ——壯大三七精深加工發展體系。着力扶持培育一批龍頭企業和骨幹企業,統一規劃構建三七原料標準化初加工體系,保障三七原料品質和安全,把文山建成全國最大的三七原料標準化初加工基地。進一步完善三七產業園區配套基礎設施,面向國內外醫藥、健康大企業,緊盯以三七為原料的中成藥生產企業,開展精準招商,引進企業聚集發展,全面提升三七精深加工能力。

 ——健全三七流通市場發展體系。健全三七市場監管體系,建設三七倉儲銷售物流配送中心,進一步規範三七市場交易秩序,積極發展三七電子商務、養生體驗、療養康復、特色醫療等新業態新模式,努力拓展三七市場,提高對三七市場的掌控權和話語權。

 ——打造三七科技研發創新體系。加強三七科研能力建設,積極創建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加強科技攻關和科技成果轉化應用,進一步完善三七產業技術和標準體系,加大科研對外交流和合作,不斷提升三七產業科技創新力。

 ——培育三七品牌體系。推進「三標」聯用,着力培育知名企業品牌、產品品牌以及三七種子品牌和三七原料道地品牌,運用區塊鏈技術等建設三七產業大數據中心,構建從種植、生產加工、銷售到終端消費的全過程可追溯體系,建設文山三七智慧產業,打造三七全產業鏈品牌,拓展三七大市場。

 ——完善產業發展保障體系。貫徹落實好新修訂的《文山三七條例》,制定《條例實施細則》,依法管理三七產業。完善三七質量檢測監測體系,申報建設國家級的文山三七產品質量檢驗中心,建立文山三七產品質量檢測數據庫。建立健全財政投入和金融服務體系、人才隊伍體系等,為三七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

 ——構建三七產業文化宣傳體系。舉辦文山國際三七節,創作三七文學作品、影視作品歌舞劇,以及推進三七特色小鎮和博物館建設等,開展多渠道、多形式產業宣傳等,不斷提升三七文化軟實力,擴大三七知名度。

 ——完善三七產業行業治理體系。充分發揮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的組織領導作用,着力加強三七行業管理和服務體系建設,積極推動三七戰略聯盟、專業合作社等行業組織發展,不斷提升三七產業行業治理能力,推動文山三七產業高質量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