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重慶連續268天無本地確診病例

2020-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市第77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重慶對冷鏈環節、入境人員以外的重點人員核酸監測暫未發現陽性,截至11月18日24時,重慶全市已連續268天沒有本地確診病例報告,疫情防控成效不斷鞏固,疫情總體平穩可控。
 
    據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報,11月18日0—24時,重慶市新增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無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新增無症狀感染者。截至11月18日24時,重慶市尚有在院確診病例1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均為尼泊爾輸入,均正在接受醫學觀察;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26098人,均已解除醫學觀察。
 
    李畔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全球的疫情仍在持續蔓延,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其中,境外輸入病例導致本地傳播的風險持續存在。同時,國家疾控中心在冷鏈食品外包裝上分離活病毒,證實了新冠病毒以冷鏈物品為載體,遠距離跨境輸入的可能性,境外污染冷鏈食品輸入導致本地感染的風險增大。專家研判認為,我國冬季將處於疫情零星散髮狀態,局部地區可能發生聚集性疫情。
 
    李畔說,冬春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期,重慶緊盯「三個重點」,突出「四個強化」。其中,重慶緊盯重點人員,對所有經重慶口岸入境人員,第一時間進行體溫檢測和核酸篩查,對檢測結果異常的,立即送定點醫院規範處置。對檢測結果正常的,嚴格落實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9月1日以來,重慶入境3871人中發現無症狀感染者29人、確診病例7人。

    進口冷鏈食品全鏈條溯源
 
    重慶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楊光說,近期,國內多個地市在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和相關環境中檢測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為科學、精准實施對進口冷鏈食品的追溯和監管,今年9月以來,重慶市場監管局開發建設了「渝溯源」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台,按照「企業申報、首站賦碼、一碼流通、環節倒查、全程追溯」的模式,實現進口冷鏈食品從海關入關、貯存分銷、生產加工、批發零售、餐飲服務到消費者全鏈條信息追溯管理。
 
    目前,該平台已在重慶渝北、大渡口等8個區縣試點運行,運行狀況非常良好,現在已經有185家相關企業在平台上註冊,記錄了流入重慶市進口冷鏈水產品、畜禽肉302筆,共73個品種、3186.36噸,涉及25個國家和地區。
 
    同時,重慶市場監管局與重慶海關、衛生健康、商務、口岸物流等部門建立了數據交換、信息共享等工作機制,加強協作配合聯動,共同做好進口冷鏈食品的精准追溯和管控。下一步,重慶將適時安排部署追溯平台,在全市範圍內的廣泛使用,嚴格督促進口冷鏈食品經營者如實報告食品追溯信息,做到進口冷鏈食品來源可追、去向可查、風險可控。(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