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每日经济

「創新升級·香港論壇」在蓉舉行 為川港企業創造商機

2020-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5日,以「創新科技 川港合作新動力」為主題的「創新升級 香港論壇」(SmartHK)在成都舉行。30餘位川港兩地的大咖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齊聚」成都,從應用科技角度探討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數字營銷的未來發展,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粵港澳大灣區及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國家戰略協同聯動。
 
 
    川港優勢互補共拓成渝經濟圈機遇
 
    據了解,此次論壇是疫情發生以來,在「川港合作會議」機制框架下開展的首個重大經貿交流活動。論壇通過線上、線下同步舉行,設置包括川港科技產業化分享在內的五場主題研討會。在當天的開幕式上,香港金融管理局相關負責人、香港企業代表等分別就香港金融系統及金融科技發展、人工智能以及大數據應用等主題展開演講,探討兩地企業合作空間。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雲澤表示,川港兩地雖相距千里,但聯繫緊密,情感深厚。香港是四川第四大出口市場,今年1-9月,川港貨物貿易進出口逆勢增長40.2%,香港在川設立投資企業5868家,累計到位總額達688.6億美元。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四川企業將香港選作走出去的首選地。四川在香港設立企業超過300家,累計投資額接近40多億美元,在香港上市公司達31家,融資總額超過400億港幣。下一步,四川將不斷深化對港的開放合作,特別是加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泛珠三角區合作等國家戰略的協同聯動,對標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為港企來川投資興業提供支援和幫助。
 
    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在開幕式上表示,今年5月,國務院提出重啟西部大開發意義重大,加上明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四川作為西部地區物流、商貿和金融三個中心樞紐,相信川港未來在共同推進區域融合,加強創新科技升級,提升川港物流及航運等方面,利用香港優勢協助川企走出去等方面擁有龐大的合作空間。
 
    方舜文說,成渝經濟區躍升為國家第四個戰略經濟圈,成為國家重要的經濟及科技創新中心,這正好與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級科技創新中心的願景不謀而合。香港今年大力推動新興產業及科研發展,四川的企業可通過香港的科創產業和科創平臺轉型升級,同時利用香港在投融資、風險管理、科研、國際化、知識產權等方面的優勢,強化與香港企業的專業交流和深度合作,達致互利共贏。

    科技創新成港企關注焦點
 
    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鍾永喜談到,香港企業對於到成渝地區考察發展機遇一事非常積極,如何參與到該區域建設過程中,將人才、資金、項目帶過來,是香港企業未來一段時期關注的重點。「也希望能有更多四川企業到香港來發展,雙方攜手實現互利共贏。」鍾永喜同時表示,川港經貿合作已從香港單方面向四川投資轉為雙方合作,隨着四川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香港來川發展的企業不再僅僅局限於貿易類、房產業類企業,而是呈現多元化趨勢,參與到四川的城市建設中。
 
 
    港企晶准生物醫學(深圳)有限公司創始人鄒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四川優質醫療資源豐富,公司主要研究腫瘤活檢技術,希望能將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成功經驗帶到成都,並以成都為原點輻射整個西南市場。「作為『新生』的生物科技公司,我們看到了四川巨大的發展潛力,希望能為助推四川醫療科技發展貢獻力量。」
 
    「無論是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還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地區在協同發展、協商等方面一定會遇到種種挑戰。」香港企業商湯科技總經理尚海龍通過「雲參會」給出建議,表示人工智能將在地區協同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尚海龍表示,在城市協同發展中,「遙感」非常重要,可以通過密集的航拍、衛星拍攝做智慧分析和對比,來判斷土地利用和規劃的合理性,將大大節約管理時間和提高管理效率。「希望未來在科技合作方面能夠與四川共同搭建生態系統,共同培育人工智能的人才,同時促進兩地傳統企業和數碼化企業達成更多的合作,建立一個更好的智慧化產業生態。」
 
    值得一提的是,論壇上四川省自然資源科學研究院與香港城市大學成都研究院簽署科技合作協議,雙方約定發揮自身優勢在產學研等方面拓展合作,服務兩地社會經濟發展。(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