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桂港檢測互認搭建「桂品」出海便捷通道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STC)華南區副總監、東莞STC總經理黃桂友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與廣西質檢院合作的廣西—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項目當前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應,廣西優質產品通過香港高端認證後,國內外市場認可度大幅提升,便捷出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
 
STC華南區副總監、東莞STC總經理黃桂友在第17屆東博會期間接受本報專訪
 
    廣西—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是廣西質檢院與香港STC開啟質量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合作項目,為廣西首批五個CEPA先行先試示範基地之一。2018年,雙方完成了桂港兩地檢驗檢測認證實驗室數據和結果互認。2019年,雙方合作通過實現內地與香港檢測實驗室的互認互通,搭建了廣西特色產品通往海外的便捷通道,為廣西企業走向國際市場提供「一次檢驗、一張證書、全球通行」一站式便捷檢測和認證服務。
 
    黃桂友稱,廣西仍有很多優質特色農產品藏在深閨無人識,市場銷路受限,而STC具備全球化的認證資質,發揮雙方優勢互補,消除技術壁壘,使廣西新能源電動車、電子信息產品等新興產業產品和食品、農產品、日用陶瓷等傳統產業產品與香港的優質產品順利進入對方市場,幫助「廣西製造」「廣西特色」及「廣西質量」通過香港渠道「走出去」,同時助推「香港製造」融入「一帶一路」。
 
    據統計,目前已有213家廣西企業的238款產品通過STC的三大認證——香港優質「正」印認證、香港綠色標誌認證及香港安全標誌認證,涉及蔬果、茶葉、大米、米粉等產品。獲證後產品在粵港澳大灣區和國際市場的份額和知名度得到明顯提升,2019年實現新增產品附加值9億多元。
 
    黃桂友告訴記者,隨着眾多廣西優質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嶄露頭角,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了解和參與到優質正印認證活動中。此外,廣西也將持續推進廣西特產行銷海外優質認證計劃,擴大獲得香港優質正印認證的企業和產品數量。同時,以優質正印認證項目為抓手,推動廣西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各環節國內外標準體系有效銜接,構建涵蓋生產、加工、包裝、儲存、運輸、消費等環節的廣西出口農產品全產業鏈標準體系,打造廣西相關農產品出口基地,擴大農產品出口,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STC於1963年在香港成立,是一間非牟利的測試、檢驗及認證機構,我們的使命就是服務產業發展,服務祖國。在能力許可的條件下,STC很樂意與內地加強合作,共促經濟發展。」黃桂友表示,廣西—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已成為典範項目,並帶動其他省份有意建立緊密合作。目前,STC分別於東莞、深圳、中山、上海、常州、黑龍江等主要城市或地區成立分公司,在越南、日本、德國、意大利及美國設有測試實驗室及辦事處,不斷擴大規模並拓展業務。(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