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特别报道

【踐行囑託開新局】江蘇南通:牢記囑託 奮鬥創造新未來

2020-1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7日,江蘇省「踐行囑託開新局」全媒體主題採訪報道活動走進南通。

    南通博物苑:打造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走進南通博物苑,數個參觀團隊正陸續參觀張謇故居——濠南別業。「從11月中旬到現在,這裏吸引了全國近十萬的遊客,我們也採取了限流等相應的措施,在滿足遊客需要的同時,保護文物。」南通博物苑苑長杜嘉樂介紹。
 
歷經125個春秋江蘇大生集團秉持张謇的创新基因,建成国内首条全流程全国产设备数字化纺纱车间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考察南通博物苑時,非常高度地總結和提煉出張謇的五個精神品質,並且提到張謇是受中國傳統文化薰陶培養出來的一個人,同樣可以有世界的眼光,這給我們的啟發非常大。」杜嘉樂自豪地說,這為我們今天能夠堅定文化自信做了非常有力的支撐。
 
    「博物苑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將南通博物苑和張謇故居打造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杜嘉樂介紹,博物苑將根據中小學生的特點,設置一些繪本和社會教育的材料,同時,培訓一批中小學教師成為講解人員,與大學共建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苑校結合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據介紹,目前,博物苑正全力打造介紹張謇精神的主題展覽,建設張謇精神的文化展示區,全面立體地向社會展示張謇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的品格精神、時代意義。此外,還將多角度多主題在江蘇省內乃至全國做巡展,讓更多人了解張謇,讓大家深刻理解只有國家強大,企業才能壯大,只有國家強大,各方面才會有更大的發展。

    長江生態修復保護造福百姓
 
    在南通市五山地區濱江片區,一波接一波的團體遊客在長江親水棧道行走,感受綠水青山的生態美。
 
眾多遊客在五山地區濱江片區長江親水棧道感受綠水青山的生態美
 
    南通有長江幹流岸線166公里,是萬里長江在江蘇奔流入海的最後一道生態屏障。五山及沿江地區是長江南通段的重要生態腹地,通過源頭治理、生態修復、綠色發展等方式全力大江大海生態本底,建設美麗長江岸線生態。
 
    「總書記在南通考察時說,看到經過治理,曾經髒亂差的環境發生了滄桑巨變,成為人們流連忘返的濱江生態公園。」南通狼山旅遊度假區黨工委委員、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邵文建激動地說,這是總書記對南通長江生態修復保護工作的鼓勵,更給今後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將更好地貫徹落實總書記的囑託,堅持生態修復的基本主線不動搖,堅持綠色生態發展這個定律,把長江生態岸線和五山地區的生態修復工作一如既往地做好。目標將五山片區打造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將狼山景區打造為國家5A級風景區,讓人民共同分享改革開放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果。

    民營企業力爭一流 國際化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
 
    江蘇大生集團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張謇先生於1895年創辦的大生紗廠,這家紡織企業橫跨3個世紀,歷經晚清、民國和新中國的125個春秋,生產經營一直未間斷,被視為中國民族工業的一面旗幟、中國紡織行業的一個「活標本」。
 
    「張謇以國際化視野經營大生紗廠,建設具有現代氣息的廠房,引進世界一流設備,高薪聘請外國專家,並以股份制辦廠,建立規範的法人治理結構,設立董事會、股東會,制定廠約章程,註冊「魁星」商標,發行股票,創造出中國紡織史上的諸多『第一』。」江蘇大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沈健宏表示,大生集團的發展得益於張謇恆心辦實業,今日大生人以恆心辦恆業,加大探索傳統紡織行業轉型升級之路。目前,大生集團正利用5G、物聯網技術和設備監控技術打造一座紡紗萬錠用工個位數、24小時不間斷生產的智能紡紗車間,力爭明年建成,為南通高端紡織發展貢獻力量,向建黨一百周年獻禮。
 
    通富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南通本土半導體跨國集團公司,經過不斷創新發展,成為OSAT行業技術全面的封測公司,擁有全球領先的CPU/GPU量產封測技術。「總書記在南通考察時提到民營企業家富起來以後要見賢思齊,通富微電子要牢記總書記囑託,辦好實業。」通富微電副總兼董事會秘書蔣澍說,公司將繼續利用封測環節,利用好產業、資本和創新平台,構建產業生態,打造產業高地,助力產業攀升。
 
中天科技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全海深水密接插件產品已運用在深海勇士號、蛟龍號、奮鬥者號的海試應用中
 
    走進中天科技,眾多自主專利產品依次陳列在研發中心展廳陳列。其中,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全海深水密接插件產品打破了技術壁壘,將成本降到進口的1/10,目前,這個產品已經被運用在深海勇士號、蛟龍號、奮鬥者號的海試應用中。這是一家起步於1992年的企業,目前已是光纜IEEE標準提案、直流海纜IEC、CIGRE標準提案等的參與者,以及IEEE OPPC國際標準牽頭人。「學習了總書記的講話,中天人信心滿懷,要繼續堅守製造業。」中天科技首席品牌官葉振華表示,中天將牢記總書記囑託,鼓足幹勁,加快製造業數碼化和服務化推進,在5G、特高壓、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加速發力,為區域經濟發展貢獻力量。(杜林 趙振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