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特别报道

石家莊市打造服務貿易產業生態鏈

2020-12-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12月30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河北省打造「服務貿易環省會集聚發展區」。釋放石家莊市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試點帶動效應,打造區內國際物流服務和健康服務貿易新優勢,推動環省會區域共建以生物醫藥研發、診治、製造為特色,以旅遊服務、文化服務、建築服務、運輸服務為支撐的服務貿易產業生態鏈。
 
    石家莊市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常志卷說,石家莊是獲批國家級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在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過程中,將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和跨境電子商務綜試區疊加優勢,使國家多項重大戰略舉措同步實施、融合發展,推動石家莊市服務貿易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常志卷說,石家莊重點發展的領域是:以創新發展為核心動力,集中優勢資源,重點突破,全面構建以生物醫藥研發製造為主,旅遊服務、文化演出、體育活動為輔的「大健康服務貿易」產業生態鏈。積極推進國際物流、現代商務、先進環保、工程建築和離岸外包等五個領域快速發展,打造「一主三輔五推進」的九大服務貿易產業發展新格局。
 
    目前,石家莊已經制定了《石家莊市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實施方案》,從八個方面提出了128項具體任務並進行了分解佈置,《方案》已報商務部備案,近日將以石家莊市政府名義印發。
 
    常志卷說,2021年作為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開局之年,石家莊市將多措並舉在以下幾個方面重點推動:一是建立高效順暢的工作機制。在河北省統一協同推進的基礎上,石家莊市成立了由20多個市直部門組成的石家莊市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領導小組,從政府層面做到全市一盤棋,上下齊聯動;二是研究出台相關政策。在外經貿專項資金方面向服務貿易領域重點傾斜,在聚集區發展、市場主體培育、服務平台建設、舉辦會議展覽、專業人才培育和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等六個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三是加大培訓調研力度。制定了「全市域百企調研行」活動,力爭用三個月的時間,對所有縣(市、區)和重點企業進行培訓和調研,宣講政策、發佈信息、普及專業知識,切實提高政府部門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提升企業的綜合競爭力,在全市範圍內形成發展共識和合力;四是充分激活和發揮市場主體活力。2021年擬認定頭部企業、中堅企業和成長型企業三個發展梯隊50家予以重點支持,充分激活市場主體的動力。年內培育服務貿易主營收入達億元企業1-2家,千萬元企業10家左右;五是打造一流的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和打造集政務服務、政策咨詢、國際對接和信息發佈的公共服務平台,提高政務服務能力和便利化程度。鼓勵和支持石家莊市企業積極參與國家級品牌對接會和交易會。加大「走出去」和「引進來」的步伐,線上線下組織我市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中醫藥和文化服務貿易周活動」;繼續辦好石家莊市服務貿易發展論壇,積極籌備面向RCEP區域的網上對接會議和論壇,使石家莊市的企業合作範圍更廣泛,業務對接實效更突出。(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