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前沿

【湖南兩會】北冰:建設湘江科創走廊打造「三個高地」

2021-01-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7日,經濟學者、湖南省政協委員、省遠景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北冰接受記者採訪表示,湘江西岸完全具備建設國際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的優勢條件,建議建設湘江科創走廊,使其進入國家重點打造的國際或區域科創中心序列。
 
    北冰說,「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重點佈局一批基礎學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國際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是國家明年和十四五期間的重點任務。貫穿長株潭衡城市群的湘江西岸是國家重要的製造業和高科技產業基地,是代表湖南省最具地理空間優勢、最具競爭力的經濟岸線。聚集了全省60%以上的創業平台、70%以上的高新技術企業、80%以上的高校科研機構以及85%以上的科研成果,核心聚集優勢非常突出。
 
    北冰建議,凝聚起建設湘江科創走廊的共識。建設湘江西岸科創走廊,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三個高地」定位的關鍵舉措;是湖南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和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進程中,依託湘江西岸線形成科創引領、橫向縱深延展路徑,打造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升級版,即由過去自主創新到集成創新、前沿性創新和顛覆性創新的全面提升。建議把推動湘江科創走廊建設作為我省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的重要抓手,使之與湖南自貿區共同形成推動全省發展的「兩大創新極」。
 
    科學謀劃湘江科創走廊產業佈局。借鑑美國西海岸、矽谷走廊、東京筑波走廊、倫敦劍橋走廊、廣深港澳科技走廊等全球科創走廊經驗,從省級層面高位統籌、同向發力。建議積極引導各高校院所與先進制造業企業和園區深度融合,並形成政府引導、高校和企業唱主角、市場化運營管理的發展模式。積極爭取國家在嶽麓山大學科技城佈局同步輻射光源、量子計算、P3實驗室領域大科學裝置和重大科研基礎設施。緊緊圍繞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大力實施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全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的「八大工程」和生物醫藥「萬億級」產業集群,力爭到2025年培養一批世界一流製造業創新企業和細分領域創新龍頭企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農業生物技術及育種、智能網聯汽車、人工智能、航天科技等領域培育10家以上獨角獸企業,構建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加完整的產業鏈和「雙循壞」新發展格局。
 
    創新科創走廊建設協同發展機制。建議以科創走廊建設作為「十四五」時期湖南科技創新發展和城市建設的主要承載區,明確責任主體,建立定期聯繫協調機制,舉全省之力加快建設。優化走廊內區域聯動協調機制,尤其是嶽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長沙高新區中國創新谷、株洲中國動力谷和湘潭智造谷之間的關係。要立足推進「長株潭」一體化,打破走廊內的行政壁壘、區域利益障礙,提升不同區域之間,特別是區域結合部位的聯動協同發展水平,依託湘江科創走廊建設統籌提升「一核二副」城市發展品質。
 
    加強科創走廊建設要素保障。建立健全土地、資金、人才、服務、生態等全要素保障機制。建議圍繞創建現代科技產業體系,加大對科技創新項目和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的投資,調整新增科創走廊內的用地指標,做好先進制造業建設用地的規劃覆蓋,為創新項目發展預留產業化空間。以湖南金融中心為核心,擴大風投對外開放,引進更多的國際創投資本,為科創型企業提供更便利的融資環境,真正將湘江科創走廊發展成為湖南的「矽谷地帶」和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的強大引擎。(記者 李銀明)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