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高新區上市公司總市值逾四千億

2021-0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3日,記者從合肥高新區獲悉,合肥芯碁微電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芯碁微裝」)已獲證監會同意科創板IPO註冊,這意味着安徽省自貿區合肥片區高新區塊迎來2021年首個科創板註冊獲批企業。截至2020年末,合肥高新區上市公司總市值達到4267億元,較上年增長79.36%。目前,該園區自主培育的上市、掛牌企業累計達95家,待審企業3家,在安徽證監局輔導備案企業11家,形成了有層次、有梯度、有後勁的上市工作格局。
 
    芯碁微裝獲科創板IPO註冊許可
 
    近日,證監會按法定程序同意芯碁微裝等企業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企業及其承銷商將分別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協商確定發行日程,並陸續刊登招股文件。隨着芯碁微裝拿到登陸科創板的許可,2021年合肥高新區企業上市迎來開門紅。據了解,2020年,合肥高新區新增國盾量子、皖儀科技、科威爾、會通新材料、立方製藥等5家上市公司。
 
    數據寶和中國基金報近期聯合發佈的《2020年新一線城市上市公司總市值排行榜》顯示,合肥上市公司總市值升破8000億大關,同比大增65.32%,增速排名第三位。其中,合肥高新區轄區內上市公司總市值達到4267億元,較上年增長79.36%。
 
    新增上市公司數量占安徽四分之一
 
    市值是評價上市公司質量的重要指標,反映資本市場對上市公司價值的判斷。高新區上市公司市值的強勁增長,正是其質量不斷提升的具體體現。近年來,合肥高新區緊緊圍繞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戰略目標,全面落實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總體要求,多措並舉,支持上市公司做優做強,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首先,合肥高新區通過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了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努力增加上市公司數量。2020年,合肥高新區企業及時抓住了註冊制改革的戰略機遇,全年新增5家上市公司,新增數量創下歷史新高,占安徽省新增上市公司總數的四分之一。
 
    合肥高新區堅持走「科創+產業」的發展道路,重點實施「創新驅動,產業引領」的發展戰略,新能源、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以及生物醫藥等科技創新產業快速成長,對於高新區產業結構轉型和資本市場建設都起到關鍵作用。2020年,高新區企業在全省率先登錄科創板,當年新增科創板公司4家,在全國城市排名中佔據第11位。從市值來看,高新區科創行業上市公司市值為2760億元,佔比64.69%;較上年增長111.29%,是高新區上市公司總市值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高成長企業」增長22.31%
 
    合肥高新區主動聚焦企業關切,在改善基礎設施、降低公司負擔、鼓勵研發投入等方面做好文章,助力轄區上市公司行穩致遠,實現高質量發展。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上市公司生產經營和高質量發展面臨新的考驗。高新區及時出台扶持政策,全面落實「六穩」「六保」部署,幫助企業用足用好紓困惠企政策,保障了上市公司的持續穩健增長。
 
    從營業收入和研發投入來看,高新區上市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和研發投入分別為560.47億元、32.2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55%、18.59%。
 
    與此同時,合肥高新區夯實後備資源儲備,將梯隊培育後備企業作為常態化工作,把高成長企業培育作為強化後備資源儲備的重要抓手,2020年共遴選高成長企業614家,較2019年同比增長22.31%。另外,對1500餘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合肥高新區及時分類、篩選,一大批技術含量高、發展潛力足、成長速度快的優質企業被納入上市後備梯隊。(記者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