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海關啟動2021「暖企計劃」

2021-0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雖面對疫情不利影響,深圳外貿仍展現出強大韌性,出口規模連續第28年居全國外貿城市首位。為繼續發揮海關政策幫扶作用,做好「六穩」「六保」工作,2月24日,深圳海關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在去年「優企計劃」取得突出成效的基礎上服務再升級,啟動2021年「暖企計劃」。該計劃將進一步提升高信用企業在通關中的「辨識度」,幫助企業充分享受AEO高級認證政策紅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動深圳外貿高質量發展。
 
    海關高級認證企業是在內部控制、財務狀況、守法規範、貿易安全等符合海關認證標準的企業,也是海關認定的信用等級最高的企業,能夠享受國內和國際海關最充分的便利措施。據深圳海關統計,截至2020年底,深圳關區AEO高級認證企業達到303家,比2019年增加53家,同比增長21.2%。AEO高級認證企業以僅占企業總數0.20%的數量,貢獻了深圳關區45.61%的進出口總值,為深圳對外貿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能。
 
    通過深圳海關AEO高級認證後,深圳市泰洲物流有限公司關務總監康新宇興奮不已,他告訴記者,好幾個客戶都要求該公司取得「高認」後才簽訂單。據了解,AEO高級認證企業不僅能夠享受國內海關的通關便利措施、政府多部門的聯合激勵,還能享受與中國簽訂AEO互認協議的17個經濟體43個國家和地區的通關便利措施。
 
    2020年,深圳海關推行「優企計劃」,主動對優質企業開展精準培育,採取集中培育與「一對一」重點輔導相結合等多種形式,覆蓋重點扶持企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貿易往來企業、產業鏈供應鏈龍頭企業等各行各業。通過信用培育,穩健醫療、天瓏移動、招商保稅等一批優質企業成為海關高級認證企業,享受AEO政策紅利。
 
    2021年新年伊始,深圳海關在「優企計劃」的基礎上推出「暖企計劃」,服務企業再升級。根據該計劃,深圳海關將開展鏈式信用培育,精準對接高新技術、生物醫藥、智能顯示、新能源等重點支柱產業,形成集群效應,發揮穩鏈、強鏈作用;培塑AEO標杆企業,優先匯聚和落實各項改革政策紅利,發揮標杆企業的示範引領效應,引導全行業提高規範化管理水平;提供聯動式服務,搭建「企業-協調員-口岸」暢通便捷渠道,實施多部門聯動式扶持,多層次協同解決企業通關疑難,「一企一策」提供貼身貼心服務。
 
    為引導行業合規健康發展,深圳海關將設立AEO高級認證實訓基地和企業規範管理示範基地等2個暖企服務基地,引導重點企業、重點行業開展自查,通過主動披露促進合規發展。推廣 「互聯網+網上稽核查」應用,從源頭提升合規管理質量,為企業可持續發展提供動能。
 
    此外,為更好服務中小微企業,深圳海關將設立「關企互動直播間」,線上+線下多種形式提高中小微企業政策知曉度,打通惠企政策落地見效「最後一公里」。同時,根據企業需求和外貿形勢變化,將推出高級認證企業便利措施3.0版,進一步提升高信用企業獲得感和辨識度。
 
    深圳傳音製造有限公司負責人吳文表示,2020年受益於深圳海關「優企計劃」,公司進出口額大幅增長40%,十分期待今年「暖企計劃」的推出,相信該計劃能夠幫助企業進一步提升合規經營水平和可持續發展動能,打造外貿「良性循環」生態圈。(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