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融入新格局 開啟新征程 東莞厚街冀高質量發展打造灣區現代新城

2021-03-11
来源:香港商報

 地處大灣區核心腹地,厚街商貿繁華。
 

 全國兩會正在京召開,一大波新發展、新理念、新政策如春風掠地,喚醒生機,振奮人心,為「十四五」新征程指明方向。

 
 「十四五」開局之年,地處改革開放前沿,以「弄潮兒向潮頭立」的拼搏精神發展起來的廣東省東莞市厚街鎮謀劃借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東莞建設廣東省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實驗區的「三區」東風揚帆起航,從供給側改革、產業體系重塑、科技創新及鄉村振興等多層級全方位科學施措,推動「灣區現代新城、創新活力厚街」建設邁上新台階。
 
 新征程邁步從頭越 今年GDP料增4%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疫情、貿易戰等眾多困難,厚街築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迅速制定並執行多項撐企扶企惠策,落實「六穩」「六保」政策,在大風大浪中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新進步。
 
 據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厚街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415.72億元,同比增長0.2%,實現由負轉正;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176.65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總額73.72億元,同比增長36.2%。獲得7項全市單打冠軍,新增「中國產業會展示範區」「廣東省城鄉融合發展省級試點中心鎮」等多個城市名片。此外,去年厚街新增高新企業41家,規上企業研發投入14.95億元,規上企業自建研發機構超40%;高規格舉辦投資推介會,促成永益總部等13個重大產業項目現場簽約,推動廣澤汽飾等6個項目動工建設,總投資逾37億元。全年10個市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4.18億元,完成年度目標145.47%,如期實現「十三五」圓滿收官。
 
 今年是「十四五」新征程的初始元年,同時也是融入「雙循環」新格局的關鍵之年,站在新起點,厚街如何邁步從頭越?
 
 「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4%,全鎮工作緊扣『三區』疊加重大機遇,從供給側改革、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及鄉村振興等多層級全方位經濟社會推動高質量發展,力爭到2025年,厚街的GDP突破500億元。」厚街鎮委書記劉學聰如是說。
 
 新舊動能雙驅動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厚街作為東莞的經濟重鎮,家具產業、鞋材箱包產業及會展業在東莞乃至整個珠三角區域經濟中都佔有一席之地。「十四五」開局之年,厚街制定了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宏偉藍圖,採用招培結合、激活存量與做優增量、製造業與服務業齊頭並進,打響「厚街製造+厚街智造+厚街創造」品牌。
 
 在去年成功招引多個重大項目的基礎上,厚街今年仍將堅持招優選優與項目建設「雙手並抓」,冀招引一批「四高」企業和新興產業,優化產業鏈供應鏈。年內力爭推出超1萬平方米低成本空間,建設增資擴產企業基地和市鎮聯合招商基地,支持企業增資擴產。實行「掛圖作戰」,推動南興裝備、高科智谷等5個重大項目年內動工,實現全鎮重大項目年度投資額達15.6億元以上。
 
 沒有夕陽行業,只有夕陽企業。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日前做客央視《對話》欄目點讚慕思床墊,其憑藉技術創新重新定義床墊作為「睡眠系統」而出圈。慕思床墊僅是厚街家具產業的生動縮影,為扶持傳統行業換發新活力,厚街今年將實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與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雙輪驅動」,分五年統籌2.5億元實施「引優創強、培優育強、提優補強」三大工程,全力培育和發展一批創新能力強的「小巨人」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和後續動力。同時,厚街還將建設家具產業集群核心區,爭創全市優勢傳統產業集群培育試點鎮,並扶持以慕思床墊為代表的一批「厚街家具」明星企業上市,推動高科智谷、濱海智谷、鼎泰高科(二期)等項目落地,打造醫療器械、高端裝備等一批新興產業集聚區。
 
 大灣區時代,東莞定位大灣區先進製造業中心,並力推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順勢而為,厚街亦規劃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頭並進」,制定「十四五」商業網點規劃,推動互聯網和各類消費業態深度融合,打通內循環堵點。今年,厚街將建成東一電商和南非商品展貿中心2個跨境電商項目,力爭引進5個以上超1000萬美元外資項目,實現出口轉內銷額增幅5%以上。加速推動「東莞會展經濟聚集區」項目,年內啟動首期1平方公里TOD地塊招商工作。
 
 鄉村振興扮靚「魅力厚街」
 
 1996年建成通車的廣深高速在厚街穿城而過,因串聯起穗莞深的物流、人流,曾被譽為珠三角最繁忙的公路。車行路上,尤其至厚街路段時,除了樓宇商廈,還有鬱郁蔥蔥的山水美景撲面而來。
 
 厚街鎮地勢呈東高西低走勢,其間山水相融,河湧交錯,路網暢通。如今鄉村振興方興未艾,厚街作為產業重鎮,位列全國綜合實力百強鎮第16名;而擁山抱水的生態環境,亦為推進鄉村振興建設「魅力厚街」保留了足夠底蘊。去年,厚街鎮印發《厚街鎮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規劃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大振興綱領」,三年投入6.6億元,繪就厚街未來三年鄉村振興戰略藍圖。
 
 依據此《方案》,厚街推進鄉村振興既有產業佈局,也有村居環境提升。圍繞產業興旺,厚街規劃「一村一策」,構建「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現代化農村產業體系。其中分兩年安排2.8億元扶持大逕、新圍兩個次發達革命老區建設,重點抓好社區路網、巷道、給排水等市政設施建設,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建設汪潭紅色主題公園,打造「特色鄉村+生態觀光+紅色旅遊」的鄉村體驗地。
 
 圍繞生態宜居,厚街今年將啟動「4+10」特色精品村建設工程,涉及項目222項,籌劃4個社區創建特色精品示範村項目,同時鼓勵10個社區開展特色精品村創建工作。目前,一批生態環境優美、產業特色顯著、文化內涵深厚、社會治理有效的美麗鄉村示範樣板已初現雛形。(文/冷運軍)
[责任编辑:朱剑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