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整治政法隊伍頑瘴痼疾 安徽蚌埠探索「6+N」模式

2021-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5日,安徽省蚌埠市召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新聞發佈會,通報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有關情況,市直政法單位對社會作出公開承諾,確保教育整頓工作紮實推進,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消除頑瘴痼疾。
 
 
    據介紹,蚌埠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自2021年2月底開始,6月底基本結束,分為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其中,學習教育環節約30天,查糾整改環節約75天,總結提升環節約15天。參加此次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人員包括全市各級黨委政法委、法院、檢察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全體在編在職政法幹警。
 
    本次教育整頓的目標任務為築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針對政法隊伍存在的頑瘴痼疾,將按照「6+N」模式進行系統整治。
 
    其中,「6」是指「六大頑瘴痼疾」,具體包括:違反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違規經商辦企業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從事經營活動,違規參股借貸,違規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檢察官離任後違規從事律師職業、充當司法掮客等。「N」是指該市查擺出的多發性、頑固性問題。

    多部門公開承諾教育整頓
 
    新聞發佈會上,蚌埠市委政法委、市中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有關負責人發言,分別就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作出承諾。
 
    市委政法委承諾,在做好全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綜合協調任務的同時,將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努力做到自查自糾全面覆蓋、查糾措施全部到位,案件線索全面核清,頑瘴痼疾基本消除,確保教育整頓「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市中院承諾,將切實把全市法院隊伍教育整頓抓緊抓實抓到位,立足提升司法質效,優化擴容「一站式」訴訟服務體系,全力構建多元解紛體系,加大執行力度,不斷提升案件實際執行到位率,推進營商環境法治化。
 
    市檢察院承諾,全市檢察機關將圍繞「五個過硬」要求,以高質量完成教育整頓「四項任務」,以高要求推進教育整頓「三個環節」,堅決打好這場刀刃向內、正風肅紀的攻堅戰,堅決清除害群之馬,確保檢察隊伍絕對忠誠、純潔、可靠。
 
    市公安局承諾,將不折不扣完成教育整頓任務,全面正風肅紀、反腐強警,嚴厲打擊群眾反映強烈的各類突出違法犯罪,努力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全力打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
 
    市司法局承諾,將全面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和傾向,確保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開拓創新、務實推進,取得更大成效;加強對縣區司法行政機關的指導和監督,確保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在廉政建設上不出問題、再上台階。 (吳媛媛 和鵬飛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