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江西原創民族歌劇《山茶花開》4月5日公演

2021-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展示脫貧攻堅偉大成果而作,3月30日晚19:45,由江西文演集團製作、省歌舞劇院創排的大型扶貧題材民族歌劇《山茶花開》在江西藝術中心彩排,4月5-8日每晚19點45分在藝術中心大劇院公演。
 
 
    據悉,該劇已被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納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劇目,被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列入《2020年度全國舞臺藝術重點創作計劃》,入選江西文化藝術基金2020年度重點項目,入選2020年度江西省文藝精品創作資助項目。
 
    該劇主創團隊星光璀璨,由原總政歌劇團團長王祖皆擔任藝術顧問,國家一級指揮、中國交響樂團副團長、首席指揮李心草擔任音樂總監、指揮,中央歌劇院合唱團常任指揮周昊宇擔任指揮,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廣播電視聯合會音樂工作委員會理事石鬆擔任作曲,著名編劇、曹禺戲劇劇本獎得主步川執筆,國家一級導演、連續獲得五屆“文華大獎”“文華大獎特別獎”“文華導演獎”導演傅勇凡執導,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程桂蘭擔任聲樂指導,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萬山紅擔任聲樂表演指導,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師秦立運擔任舞美設計,中國國家話劇院國家一級舞美燈光設計師王瑞國擔任舞美設計,中國國家話劇院國家一級舞臺美術服裝設計師趙豔擔任服裝設計,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杜歡擔任主演,主創團隊創排的劇目曾多次榮獲國家“五個一工程獎”“文華獎”。
 
    該劇以民族歌劇的藝術形式,講述了一個發生在中國南方小山村感人至深的扶貧故事。茶嶺村地處深山,是個深度貧困村。在第一書記唐猛的帶領下,茶嶺村的鄉親們逐漸改變了認命安貧的思想,依靠發展紅花油茶產業化經營並不斷延伸產業鏈,使一個貧困村變成了一個產業興旺、遊客如潮的富裕村,展現了扶貧幹部與廣大人民群眾之間親密無間的“魚水關係”及扶貧幹部“腳下有泥、心中有光”的光輝形象,展示了贛鄱兒女脫貧攻堅征程中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弘揚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
 
    另悉,今年文演集團還會陸續推出紅色題材雜技劇《山上那片紅杜鵑》和京劇《望紅關》,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上一份饕餮文化盛宴。(記者 黃穎)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