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再發力

2021-04-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全面加強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工作力度,日前,安徽省巢湖市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與管控技術培訓班在烔煬鎮開班,這是該市今年舉辦的首場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與管控技術培訓,來自烔煬鎮近百名種植大戶參加了集中培訓。
 
    培訓會上,來自該市農業農村局環保站、植保站、農技推廣中心、水產中心等4位專家,分別圍繞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暨化肥減量增效技術、一級保護區水稻綠色種植技術、水產養殖尾水治理技術、化學農藥減量控害技術和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等內容,展開了詳細講解。
 
    2020年以來,巢湖市積極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目前全市13個鄉鎮政府駐地均建有集中污水處理廠,全市17個鄉鎮、街道共有15個保潔公司參與到市場化運營,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達到「五有」目標,實行清掃保潔網格化。積極推進畜禽養殖業污染治理,禁養區內654家畜禽養殖場(戶)已經全部關閉到位,全市畜禽全部配套了糞污處理設施設備。積極推進水產養殖業尾水治理,紮實推進水產養殖三區管理,大力發展稻漁綜合種養。積極實施化肥農藥減量行動,圍繞化肥減量增效,耕地保護與質量提升,積極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大力推廣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積極開展農田廢棄物處置利用,全面加強秸稈綜合利用並形成產業化,全市共建成農藥廢棄包裝物回收點55個,實現鄉鎮全覆蓋。
 
    今年伊始,該市農業農村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在安徽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整治工作。目前,該市已全面啟動農業面源污染整治工作,推進實施境內巢湖流域一級保護區水稻綠色種植全覆蓋,同時針對重點問題、重點環節加大推進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在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舉措上再發力。
 
    該市環保站站長徐宏軍介紹,下一步,將對全市種植大戶全部輪訓一遍,進一步促進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技術轉化為實際運用,加強對農業種植大戶的宣傳引導,努力實行施肥用藥網格化管理,建立施肥用藥檔案,力爭實現施肥用藥全程可追溯,2021年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黃慶松 王亮禮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