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时政要闻

甘肅隴南今年擬實現GDP增6.5%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甘肅省隴南市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今年該市的發展目標,即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口徑增長5%,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3%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6%左右,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6.5%和9%,單位生產總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國省下達目標之內,糧食產量保持在83萬噸以上。
 
    圍繞預期目標,報告中提出了今年的七大重點工作。堅持把鄉村振興作為「三農」工作的重心,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發展鄉村產業,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堅持綠色發展,實施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做大產業規模,做強龍頭企業,延長產業鏈條,打造產業集群,加快構建縣域產業體系,提高經濟發展質量效益;抓緊用好國家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重大政策機遇,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以項目建設擴投資、穩增長、促發展;堅持以國土空間規劃為引領,加快構建協調發展的城鎮體系,推動生態之城、活力之城、隴蜀之城建設取得新成效;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嚴守環境質量底線和生態安全紅線,積極爭取創建生態文明示範市,着力構建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加快對外交流合作形成新格局,在激發內力和藉助外力上取得新突破,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和活力;堅持惠民利民導向,把民生小事當作政府大事來抓,注重解民憂、紓民困,努力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十三五」發展成效顯著
 
    報告指出,「十三五」時期是隴南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五年,是城鄉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五年,也是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的五年。五年來,該市累計減貧52.1萬人,1707個貧困村全部退出,9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地區生產總值由330.3億元增加到451.8億元,年均增長5.5%,人均生產總值達到1.7萬元,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41.6%、54.9%。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年產量達到83萬噸。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4.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5.3%,綜合實力大幅提升。
 
    五年新增高速公路192公里,建設鄉村公路1.3萬公里,成縣機場建成通航,蘭渝鐵路建成並開通復興號動車組,所有行政村都通上了硬化路,基本建成了「鐵公機」立體交通網絡;污染防治三年攻堅戰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市區空氣環境質量指數、地表水監測達標率均穩居全省前列,全市森林覆蓋率高出全國19.7個百分點,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取得實效,「辦事不求人」成為隴南名片;41.7萬農村人口進城落戶,改造棚戶區1.65萬戶,城鄉低保標準分別提高38.1%、29.5%;教育教學質量顯著提升,鄉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實現全覆蓋,文化、體育服務設施進一步完善,全市人民生活再上新台階。(記者 寇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