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政策

湖南邵東第五屆五金機電博覽會成交額達70.18億元

2021-04-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8日,為期三天的湖南邵東第五屆五金機電博覽會落下帷幕,博覽會參展人數達10萬人次,實現成交額達70.18億元。
 
 
    本屆博覽會共有標準展位1200個,面積達3萬平方米,900家企業攜2000餘個品牌參展,眾多高品質、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五金產品集中亮相。
 
    湖南松亞五金有限公司是長沙一家集產品研發、設計、生產、銷售為一體的集團化公司,產品涉及禮品工具、組套工具等十幾個類別。該公司總經理盧松林告訴記者:「我司是邵東五金機電博覽會的發起單位,從第一屆邵東五金機電博覽會開始,我司就參展,至今已是第五年。每一屆人氣都很旺,效果都很好。五金機電博覽會已成為湖南乃至全國、全球展示五金機電產品、開展商貿交流、促進技術合作、推動項目投資的重要平台。」
 
    據悉,為解決國外採購商被滯留在當地,客戶溝通難這一問題,今年的博覽會採取網上直播的形式邀請國外客戶線上參展,依託全國最大的工業互聯網平台——中工矽谷,實現「線下展會」與「線上平台」的深度融合,海外交易額達14億多元,佔整個博覽會總成交額的20%。參展商家通過掃碼進入中工矽谷工業互聯網平台,全年享受免費線上展覽、銷售服務,實時掌握全國五金行業銷售數據,真正實現溝通「零距離」、交流「零成本」,形成「產銷一體」新型生態圈,推動五金產業向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
 
    「此次參展對於我們企業提升品牌知名度,接觸更多客戶,獲取更多訂單有很大幫助。」上海金艦工具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斌告訴筆者,在展覽的3天時間裏,平均每天能跟500餘名客商建立聯繫。
 
    邵東擁有中南地區最大的五金機電市場,五金工具生產和經營企業3500多家,從業人員達5萬多人,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扳手、鉗子、錘子年生產能力達3億套件,產值超20億元。
 
    2017年以來,邵東在中西部地區縣級層面率先建立了智能製造技術研究院、智能裝備快速加工中心、3D打印等高端公共服務平台,先後引進銳科機械人、杭州先臨三維科技、中捷精密智造、飛拓自動化等100餘家高新企業。同時,搭建科技眾包平台,柔性引進高端人才,與中科院、中南大學等建立產學研合作,多措並舉為五金產業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近年來,邵東主動對接「一帶一路」,依託30多個專業市場、200多條物流線路、300多家自營進出口企業、2000多個海外銷售平台,着力構建「商通天下」的現代商貿物流體系;精心搭建五金產業跨域合作平台,大力發展「邵東總部+國外生產基地」新模式,鼓勵邵東企業入駐老撾、泰國、巴西湖南工業園,帶動本土產業擴展海外市場;積極組織五金企業參加國際性會展,引導五金產業抱團出海。助力邵東五金產業實現五年規劃「135工程」,即打造產值過100億元的五金工業園區,培育30家年產值過億元的五金企業,手工具和家用五金全國市場佔有率達50%以上。
 
    如今,邵東五金 70%以上產品遠銷歐美、中東、東南亞和港台等地。邵東市仙槎橋五金小鎮獲批湖南省首批省級特色產業小鎮,五金工具產業集群升級為省級先進制造業集群,五金機電產業鏈現代化水平進一步提升,產業集聚成效顯著。(劉洗涌 鄧星照 張平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