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黃山區:凝聚巾幗力量 助力鄉村振興

2021-05-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隨著時代的發展,鄉村的發展興旺日益凸顯,已然成為創新創業的新空間。如今,新時代女性以她們特有的果敢、堅強和知性,在鄉村振興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書寫鄉村振興的巾幗故事
 
    黃薇,一個「80後」的「徽」姑娘,卻已經在安徽省黃山市黃山區湯口鎮山岔村連續創業12個年頭。這些年,她以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為己任,依託創辦的黃山山禮酒店和茗品行茶業公司等經濟實體,致力於發展家鄉農旅產業,為湯口鎮農旅產業發展和公益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
 
    湯口鎮山岔村地處安徽省黃山風景區東南麓,自然景觀秀麗,身後便是巍峨奇峻的歷史文化名山——黃山。俗話說的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這裏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讓黃薇這個土生土長的本地人暗自萌生了紮根黃山,為家鄉建設添磚加瓦的念頭。
 
 
    自2009年起,黃薇夫妻二人便開啟了她們的第一次探索旅程,在湯口經營起了一間農家樂。平日裏都是女主外男主內,這麼一幹就是七年。在這七年時光裏,憑藉著黃薇的苦心經營、細緻入微的服務和丈夫精湛的廚藝,小店的名聲越來越大,來吃飯的客人也是絡繹不絕。都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她的勤勞樸實和不懈奮鬥,讓她的小店在競爭激烈的黃山下慢慢站穩了腳跟,更為她日後的創業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2016年春,黃薇一家去杭州青芝塢民宿商業圈遊玩時,女兒對著她說道:「我們家的風光美景比起這來一點也不差!我們也可以做這樣的民宿!」俗話說「童言無忌」,正是女兒的話,讓她萌生了一個更大膽的想法,在湯口開一間民宿。說幹就幹,黃薇回去後便開始謀劃起來,積極向莫幹山等全國知名民宿經營者們請教學習民宿的建設及管理經驗。但等真正付諸實踐的時候,家裏人卻都極力反對了起來。因為農家樂剛剛新裝修才一年的時間,新建民宿需要將農家樂拆除,家裏人和朋友都勸她「農家樂才翻新,現在又要拆,不是胡鬧麼!民宿和農家樂可不一樣,你能辦好麼,不要瞎折騰了!」可她卻不信邪,堅持辦民宿,這也意味著整個建設過程中,她不僅要投入大量的資金,還將暫時失去收入來源。
 
    接下來1年多的時間,黃薇頂著巨大的壓力一門心思投入在民宿建設上,從設計、建設到裝修等她每一項無不親自把關,精心挑選,不惜花重金打造,光設計便花費近二十二萬元,建造、裝修共花費了近兩百萬元。
 
    由於她的堅持,山岔村第一家民俗「溪竹山居」便這樣應運而生。同時她還藉此成立了黃山山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8月,黃山山禮酒店初試運營,黃薇清楚的記得來入住的第一批客人,是來自深圳的親子遊學活動旅遊團。客人的原定計劃是在此駐留三天時間,但黃薇周到的接待與親切的服務深深地打動了他們,便臨時決定再多住四天,客人走時給出的評價是「在這不僅景美、人好,最關鍵的是有家的感覺」,這是對黃薇多年以來的付出最好的肯定。
 
    經過黃薇不斷地探索、改進和創新,黃山山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先後榮獲2018「徽州民宿50強」、2019「徽州民宿100佳」、美團百強商家、booking口碑商家、攜程特牌推薦商等各項殊榮。期間還獲得高級評茶員、小原流花道師範級、黃山市首屆金牌導遊等多種榮譽稱號。

    帶動村民創業致富,甘當領頭雁
 
    黃山山禮酒店的成功,極大地提升了周邊村民們創業的積極性,紛紛前來向黃薇請教,她也熱情的與大家相互交流學習,將自己的成功經驗傾囊相授,帶動了一批又一批的本地村民創業致富,起到了帶頭人、領頭雁的作用。
 
    為更好地促進本地茶產品銷售,她以民宿產業為基礎,成立了黃山茗品行茶業有限公司,自主研發了「山禮」黃山小罐茶旅遊文創產品,一經推出便深受廣大遊客的青睞。
 
    2018年,她選擇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平日裏,她時刻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利用自身資源優勢,充分發揮帶頭作用。她主動聯合翡翠谷景區開展研學戶外茶會,專門在所經營的民宿內設立了土特產品專櫃,主動收購本地及周邊地區茶葉、筍乾、木耳、火腿等優質土特產品,充分利用「互聯網+」銷售模式,幫助村民們拓寬銷路、助力增收。
 
    僅去年年初,她利用公司創辦的「春節年貨推薦」視頻號進行直播帶貨11場次,共計銷售土特產品23萬餘元。
 
    隨著民宿和茶產業規模的進一步擴大,她積極面向湯口鎮域招賢納士,幫助解決了數十名本地勞動力就近就業。
 
    此外,黃薇還熱心公益事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在每年如期舉辦的「愛我中華-黃山輪椅行」大型公益活動中,她牽頭成立的志願服務隊都會為殘疾輪友免費提供各種服務。當得知本地村民張某因病急需手術費時,她第一時間發動自身人脈資源,積極為他募捐到善款7000餘元。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她更是積極回應鎮村號召,投身於一線疫情防控工作,並組織員工捐款11000餘元支援武漢疫情防控工作,為山岔村委會送去泡麵、牛奶、麵包等各種防疫物資……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黃薇的故事仍在繼續,她心繫家鄉,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展現巾幗魅力,為家鄉的鄉村振興事業默默貢獻著、努力著、奮鬥著。(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張子昂 歐陽如晨)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