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跑出176公里/小時的最高運行速度

2021-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南沙至廣州主城區的交通將大幅提速。近日,正在衝刺今年內開通運營的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萬頃沙至冼村)完成逐級提速試驗,在試驗中,電客車跑出176公里/小時的最高運行速度,充分驗證了工程的安全裕量。
 
十八號線開展列車逐級提速試驗
 
    廣州地鐵集團介紹,地鐵逐級提速試驗目的是在規定速度範圍內對系統功能、動態性能和系統狀態進行測試,研判線路達速條件,全面檢驗地鐵供電系統、車輛系統及軌道系統運行的穩定性,更好地保障行車安全。
 
    據了解,試驗過程中,電客車多次往返於天河區珠江新城的冼村至南沙區的萬頃沙區間,按預先設置的7個速度等級進行往返試驗。電客車從80公里/小時逐步提速至160公里/小時,並最終達到176公里/每小時,達到工程設計速度的110%,再次驗證了工程的安全裕量。
 
    十八號線首通段全長約58.3公里,加上熱滑試驗前的壓道測試,全體試驗人員在20小時內進行了8次隧道往返試驗,累計安全行車超過960公里。現場檢測結果顯示,列車試跑過程中,輪軌關係、弓網關係均符合行業規範要求,其中車輛平穩性、軌道質量指數、接觸網平順性等指標居國內領先水平。首通段逐級提速試驗成功為十八號線後續系統調試及開通運營提供了保障。
 
    截至目前,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萬頃沙至冼村)土建工程累計完成96%,番禺廣場站至隴枕停車場出入場線、隴枕停車場已實現「三權」移交,正緊張推進各車站機電施工、系統安裝調試以及附屬工程施工。(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