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特别报道

西安高陵成功實現從農業大縣到工業大區轉型升級

2021-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8日,記者從西安市「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獲悉,隨着改革開放,西安市高陵區逐步拉開了由「農」向「工」的轉型發展大幕,經濟增速始終走在西安市乃至陝西省前列,成功實現從農業大縣到工業大區的轉型升級,多年蟬聯「陝西十強縣」「西部百強縣」,兩次榮獲「全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區」。
 

新聞發佈會現場
 
    高陵區委書記楊仁華介紹,「十三五」期間,高陵區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稅收佔比從「十二五」末的67.2%提升到80%;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6.8%,工業總產值超過1000億元,佔西安市六分之一,是西安市萬億級工業大走廊的核心承載區。
 

西安市高陵區委書記楊仁華介紹情況
 
    高陵區率先在西安市編制完成了空間戰略規劃,確定了「三區兩軸十板塊」發展格局,隨着西延高鐵、地鐵十號線等開工建設,軌道上的高陵加速形成,區內形成「十橫十六縱」全覆蓋路網,被評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範區。特別是今年,在財政困難的條件下還拿出1個億對全區符合條件的農村道路進行黑化,農村面貌將再次提升。
 
    「十三五」期間,高陵區民生投入近120億元,持續推進「十九年無憂教育」,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63所,新增學位15472個,被評為陝西省「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掛牌督導創新區」;新建改擴建醫療用房1.7萬平方米,千人床位數達到6.7張;高陵區醫院順利通過二級甲等覆審,新遷建的區中醫醫院即將投用,投資29.8億元的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三甲綜合醫院正全速建設,被評為陝西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先進區」以及「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範工作先進縣」;319戶574人高標準脫貧,助力白河縣脫貧摘帽;連續兩年榮獲陝西省「平安先進單位」,奪得「平安銅鼎」,公眾滿意度排名西安市前列。(記者 王寶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