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河南葉縣:以優異招商引資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1-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日,記者一行走進河南省平頂山尼龍新材料產業集聚區,一輛輛裝滿尼龍66浸膠帘子布產品的貨車駛出平煤神馬帘子布公司,準備外運出口;隨着平煤神馬尼龍科技公司己內酰胺二期工程的如期建成投產,工人們正在流水線前緊張作業……得益於一個個優質招商引資項目的落地投產,中國尼龍城產業鏈條更加完善,發展勢頭愈發強勁。
 
 
    招商引資,是提升產業能級的重要抓手,是延鏈補鏈強鏈的重要途徑,是加快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近年來,河南葉縣以服務千億級中國尼龍城建設為抓手,聚焦工業主導產業,全力抓好招商引資,爭分奪秒加快建設,用心用情做優服務,項目建設成效顯著。
 
    「2021年,葉縣納入全省兩類重點項目13個,總投資145億元,年度投資66.3億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資33.5億元,高於序時進度9個百分點,拉動工業投資增長33.9%。」葉縣縣長徐延傑介紹。
 
    狠抓招商引資,提升發展集聚力。葉縣堅持開放帶動戰略不動搖,持續完善產業、企業、產品、研究機構「四張圖譜」,深入開展國家級科研機構、專家和人才、知名企業、行業協會「四個拜訪」,全力招大引強,完善產業鏈條。今年以來,兩個產業集聚區已簽約天晟瑞能5萬噸功能性聚酯、蔚源生物科技8500噸藥物中間體、鼎爾誠實業3.5萬噸尼龍製品、南京匹亞化工2萬噸鹽酸羥胺、孟飛實業3000噸萃取劑等52個項目,計劃總投資178億元。
 
    狠抓項目建設,提升發展拉動力。葉縣堅持縣級幹部分包、聯席會議、定期觀摩評比等機制,壓實政府、投資方、建設方責任,凝聚合力加快項目建設。其一,堅持保姆式服務。44名縣級幹部擔任首席服務官,分包100個重點項目,從洽談簽約、手續辦理到開工建設、竣工投產一抓到底。其二,堅持清單式交辦。實行清單式交辦、台賬式管理,每月23號前,業主單位將項目建設存在問題報縣項目辦,統一梳理後,報首席服務官協調解決。其三,堅持跟蹤式推進。首席服務官每月至少在每個分包項目現場辦公一次,幫助解決問題。縣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每周深入產業集聚區一次,集中解決問題。今年以來,已解決問題25件。其四,堅持倒逼式落實。項目辦會同督查局,督導項目建設,壓實工作責任。今年以來,已督導22次。
 
    狠抓服務提優,提升發展保障力。一方面,簡化流程。目前,葉縣企業開辦、不動產抵押登記時間壓縮到1個工作日,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時限壓縮到75個工作日以內。另一方面,強化保障。確定每月5日為企業服務日,集中解決問題,保障要素需求。特別是用地方面,今年已批回土地435畝,全年計劃報批2690畝。
 
    「招商引資是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我們將進一步聚焦『大招商』、優化『軟環境』、抓住『新機遇』,以只爭朝夕、奮發有為、真抓實幹的精神狀態為城市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徐延傑表示。(王皓萍 范長坡 艾向華)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