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十三五」期間河南衛生健康工作成績亮眼

2021-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7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開局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八場健康中原建設專場發佈會。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 「十三五」期間,河南省居民健康水平顯著提高,全省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7歲;醫療衛生資源顯著增長,截至2020年底,河南省現有衛生健康機構74653個床位,共有衛生技術人員70.67萬人,其中執業(助理)醫師27.62萬人、註冊護士30.42萬人。
 
 
    河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闞全程在發佈會上通報了河南健康中原建設有關情況。闞全程表示,「十三五」時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衛生健康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補短板、強弱項,固根基、揚優勢,全力推動健康中原建設。主要體現以下六個方面:
 
    居民健康水平顯著提高。全省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7歲,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孕產婦死亡率分別由4.35‰、5.91‰、10.46/10萬降至3.21‰、4.67‰、9.27/10萬,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由6.73%提高到26.76%,主要健康指標均優於全國平均水平。
 
    健康資源供給不斷增加。資源總量穩步增長,結構持續優化,區域差距不斷縮小。2020年全省每千常住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6.71張、執業(助理)醫師2.78人、註冊護士3.06人,分別比2015年增長30%、32.4%和41%。
 
    健康保障水平持續提高。人均基本公共衛生經費達到74元,比2015年增加34元,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傳染病、慢性病防控有力有效。地方病保持消除狀態,職業病得到有效控制。婦幼、青少年、老年人、殘疾人、低收入人群等重點人群健康管理持續強化。「一老一小」照護服務發展較快,現有醫養結合機構344所、床位5.2萬張,嬰幼兒托育機構2616個、托位10.9萬個。
 
    群眾就醫負擔明顯減輕。個人衛生費用支出佔比不斷下降。全民醫保制度逐步完善,保障水平不斷提高。公立醫院改革穩步推進,藥品和耗材加成全面取消。基本藥物目錄品種由520種增加到685種,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全面實施,藥品價格持續降低,群眾就醫滿意度持續提升。
 
    健康扶貧攻堅戰全面打贏。如期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保覆蓋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貧困村衛生室和合格村醫覆蓋率「三個100%」,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報銷比例、縣域內就診率「兩個90%」目標,有效保障全省162.1萬因病致貧人口全部脫貧。
 
    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全省廣大醫務人員聞令而動、逆行出征,與全省人民一道構築起堅強穩固的「中原防線」,展示了出彩河南「硬核」力量。去年3月28日以來,全省沒有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境外疫情在河南省保持零傳播。(記者 王皓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