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十四五」抓好「十大工程」推動健康中原建設

2021-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7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開局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八場健康中原建設專場發佈會。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十四五」時期,河南省人均預期壽命比「十三五」末再提高1歲,達到78.7歲,主要健康指標持續優於全國平均水平。河南省衛生健康系統將堅持新時代衛生健康工作方針,堅持醫療衛生事業公益性,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為目的,提速提質健康中原建設。聚焦「一個主題」,實現「四個目標」,抓好「十大工程」。
 
 
    一個主題:即高質量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預防為主和醫防協同,堅持資源擴容和均衡佈局,堅持中西醫並重和協調發展,堅持事業和產業協同發展,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四個目標:一是健康水平更高。人均預期壽命比「十三五」末再提高1歲,主要健康指標持續優於全國平均水平。二是服務體系更優。資源總量適度增加,配置更趨均衡,利用更趨合理,體系更加健全。三是健康服務更好。以健康為中心的服務模式基本建立,分級診療制度更加完善,服務效率顯著提高。四是保障能力更強。投入明顯增加,保障水平明顯提升,群眾就醫負擔進一步減輕。
 
    十大工程:一是公共衛生體系提升工程,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醫防協同機制、監測預警機制、應急響應和處置機制;二是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工程,構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省醫學中心、省區域醫療中心、縣域醫療中心「四級中心」聯動格局,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三是城市「四所醫院」提升工程,每個省轄市重點建好1所公立綜合醫院、1所公立中醫院、1所公立婦幼保健院、1所公立兒童醫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醫療設備配置,提高專科服務能力,全部達到三級水平;四是縣域「三所醫院」提標擴能工程,每個縣(市)重點建好1所公立綜合醫院、1所公立中醫院、1所公立婦幼保健院,加快提質改造和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全面提升縣域醫療衛生服務水平;五是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提升工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取得明顯成效,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綜合服務能力全面達標,300所達到二級醫院水平;六是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健全服務網絡,提升服務水平,增強創新能力,打造河南中醫藥出彩名片;七是人才科技生態系統工程,培養1萬名醫療技術骨幹和學科帶頭人,創建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八是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設提升工程,聚焦「互聯網+醫療健康」、健康大數據應用等關鍵領域,推進深度融合發展;九是全民健康促進工程,創新發展愛國衛生運動,培養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持續提升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十是「一老一小」服務保障工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和健康支撐體系,實施三孩生育政策,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4個,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記者 王皓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