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特别报道

新疆市場監督監管局 守護百姓「菜籃子」安全

2021-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關係到群眾的切身利益,也是最基本的民生問題。6月21日上午,記者從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關於「尚儉崇信 守護陽光下的盤中餐」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目前,新疆未發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食品安全關係到每一位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和家庭幸福,也是新疆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要前提。會上,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廳長級幹部朱長軍說,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始終把「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作為根本遵循準則。在2020年,新疆食品安全監督抽檢合格率達99%;第三方調查顯示,2020年食品安全公眾滿意度得分90.7分,同比提升1.2%。
 
    校園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家長和社會關注的焦點,就此話題,本報記者向朱廳提問到,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在校園食品安全監管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廳長級幹部朱長軍
 
    他說,一直以來,我局都把保障校園食品安全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實抓好。部署開展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百日行動,將校園食品安全作為重中之重,開展拉網式隱患排查。組織自治區食品安全突發事件應急指揮部成員單位、阿克蘇地區等5個相鄰地州食安委和各地(州、市)食安辦,在阿克蘇市舉辦自治區校園食品安全突發事件應急演練。通過真人實演,磨合了工作機制,還會同自治區教育、公安、衛健等部門,深入開展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對學校食堂、學生供餐單位、校園周邊食品經營者實行全覆蓋監督檢查,依法懲處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
 
    今年以來,新疆市場監管部門共檢查學校食堂及校園周邊食品經營單位27509家次,責令整改規範1698家,下架沒收不合格食品及食品添加劑1759.35公斤,立案查處違法違規行為36起,及時處理校園食品安全投訴舉報22件。通過深入開展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目前,新疆1.1萬家學校、幼兒園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意識明顯增強。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自治區市場監管部門圍繞涉及蔬菜、水果、畜禽肉蛋奶、水產品等食用農產品銷售的批發市場、零售市場、大型商超,開展食用農產品市場銷售規範化治理行動。以落實食用農產品經營者主體責任為重點,將疫情防控各項要求與規範治理有機結合,進一步加強了食用農產品市場銷售質量安全監管工作。規範化治理期間,共檢查食用農產品集中交易市場5853個次,檢查銷售食用農產品的大型商超5768家次,責令整改1343起,查處違法案件161件,有效凈化了市場環境。
 
    據了解,2020年,新疆市場監管系統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檢監測74464批次,合格率為99%,同比提高1個百分點,也高於國家平均水平1個百分點。今年,自治區將繼續把抽檢監測作為靶向定位、精準執法的重要手段,安排抽檢監測任務74770批次,較去年略有提高,努力實現食品品種、地域、業態全覆蓋。(記者 張麗)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