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时政要闻

甘肅定西市委書記「數讀」巨變

2021-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5日,「風華百年路·奮進新隴原」甘肅省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定西專場)期間,該市市委書記唐曉明「數讀」貧困、經濟、產業、生態、基礎「五變」。
 

發布會現場(李楊 攝)
 
    定西曾以「貧窮」而出名,一度被認為是「不具備人類生存基本條件」的地方。新中國成立初,這裡的人民衣不蔽體、食不果腹,吃救濟糧、穿黃衣裳、喝黃泥湯是真實寫照。唐曉明介紹,經過多年的發展,全市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與全省全國同步開啟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其中,貧困面貌發生巨大變化,1982年全市有貧困人口170萬、貧困面達78%,2013年全市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4.24萬、貧困發生率為31.7%,2020年底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為零;地區生產總值由建國初期的7000萬元提高到2020年的441.36億元,人均生產總值由56元增長到17486元;財政收入由「一五時期」的1322萬元增長到「十三五」末的25.67億元;通過興水利、修梯田、推科技、調結構,產業由過去的單一種植業向多元化發展,培育形成了中藥材、馬鈴薯、草牧等特色優勢產業,全市耕地面積由1949年的790萬畝增加到2020年的1220萬畝,糧食產量由27.29萬噸提高到160萬噸,2020年全市中醫藥產值達358億元,馬鈴薯產業產值達202億元,草牧產業產值達192億元;1949年定西地區森林覆蓋率為5.16%;2020年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12.26%,草原植被綜合覆蓋度達到78.79%,水土流失治理程度達到61%,大氣、水環境質量達標率均為100%;2003年定西撤地設市時,市縣城區面積為55平方公里、城鎮人口為27.6萬人,2020年達到97.72平方公里、城鎮人口達到96.91萬人,全市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38.4%。
 

定西市委書記唐曉明發布相關情況(李楊 攝)
 
    「看似尋常最崎嶇,成如容易卻艱辛。」唐曉明說,五組數據背後,生動地體現着定西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不認命、不低頭,不氣餒、不懈怠,用勤勞雙手創造美好生活的奮進實踐,講述着一個個跨越之變的感人故事。

    力爭「十四五」末實現經濟總量破600億
 
    「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後,我們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對標『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系列安排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唐曉明說。
 
    記者了解到,該市謀劃「十四五」時,提出「追趕發展」的鮮明導向和力爭上遊的發展定位及打造「三都」「四區」「五基地」的奮鬥目標,力爭到2025年全市經濟總量超過600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萬元,到2035年經濟總量實現翻番,達到1000億元。
 
    今年一季度,全市實現生產總值102.25億元、同比增長14%,14項主要經濟指標有12項位居全省前7位,6項居全省前3位。前5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2.3%,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1.1%,招商引資到位資金率增長110.5%,實現了「精彩開局」。(記者 寇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