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文化旅游

【聚焦COP15】「探奇多樣性 昆明大不同」 全民打卡活動正式啟動

2021-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7日,「探奇多樣性   昆明大不同」春城生物多樣性之美全民打卡活動,在雲南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正式啟動。20組報名家庭在專家引導解說下,參與濕地觀鳥體驗活動,共享觀鳥、護鳥的科普攝影樂趣,上傳打卡美圖,近距離解鎖濕地生態系統多樣性魅力。
 

活動現場。(COP15雲南省籌備辦新聞宣傳部供圖)
 
    本次活動將通過全民性、互動性的城市生物多樣性打卡互動,邀請市民、遊客共赴COP15 「春城之約」,打卡身邊的生物多樣性,探訪雲南首個「國際花園城市」,以及正在致力打造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之美,「中國春城、歷史文化名城、國際大健康名城」昆明城市三大品牌之美,展現中華文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理念,展現昆明城市建設的多樣魅力,以及昆明人追求綠色環保、健康和諧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和歸屬感。
 
    在啟動儀式推出的首批10個昆明大美生物多樣性打卡點中,雲南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迎來了首批打卡市民。
 
    雲南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工作人員介紹,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是由湖泊濕地、河流濕地、沼澤濕地、庫塘濕地等自然濕地和人工濕地構成的複合濕地生態系統;已發現脊椎動物共計23目29科,兩棲爬行類動物3目7科14屬20種,鳥類14目35科127種。夏秋季節,運氣好的話還能與鉗嘴鸛、紫水雞、白眉田雞等漂亮的野生珍稀鳥類相遇。
 
    打卡家庭在雲南野鳥會會員李繼明、中國鳥類學會會員、雲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理事陸建樹等專家的引導下,通過望遠鏡現場觀察到了白鷺、小鷿鷈、黑水雞等常見鳥類。在滇池東大河濕地觀鳥線路中,市民觀察到難得一見的明星鳥類「水雉」,這是2021年新晉的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
 

水雉 。(陸建樹攝)
 
    陸建樹介紹,此前昆明周邊監測到水雉的記錄較少,繁殖的記錄更為珍貴,這次一共發現了7隻水雉,有1隻雌鳥、2隻雄鳥各帶2隻幼鳥,這說明東大河濕地豐富的湖濱生態帶為鳥類尋找食物、躲避天敵營造了良好的自然棲息條件。
 
    除了觀鳥辨識知識講解,關於如何做到科學觀鳥、保護鳥類,專家也給出了建議,市民觀鳥時不要穿着顏色過於鮮艷,儘量選擇灰、綠、淺色等自然色衣物;如遇到鳥類正在繁殖育雛,切記「只可遠觀,不可近看」;不要干擾鳥類的正常棲息活動,更不能隨意捕捉、驚嚇、投餵野生動物。
 
    據介紹,本次活動是昆明市圍繞昆明市生物多樣性保護暨COP15宣傳月開展的一項重要宣傳活動。「探奇多樣性  昆明大不同」春城生物多樣性之美全民打卡活動,旨在以「探奇多樣性   昆明大不同」為主題,將昆明各縣(市)區、各開發(度假)區作為打卡版圖,梳理、推出一系列圍繞生物多樣、文化多樣、景觀多樣的濕地類、公園類、景區類、街巷類、綜合類打卡點,邀請市民、遊客在活動H5、小程序平台,按圖索驥,美拍打卡春城生物多樣性之美。
 
    同時,還將以短視頻線上科普形式,為市民探秘生活周邊獨有、稀有的動植物。活動還將評選出一批春城生物多樣性壯美濕地、精品公園、大美景區等獎項,邀請省內外公益名人打卡團到打卡點體驗、推介,還將邀請市民、遊客參與生物多樣性打卡點美圖、視頻投稿,參與互動評選。
 
    據悉,該活動將歷時4個月,通過參與簡單、層次豐富、寓教於樂的全民沉浸式打卡互動,打造一個迎接COP15的昆明探奇體驗行動。
 
    本次活動由COP 15雲南省籌備辦新聞宣傳部、中共昆明市委宣傳部、中共昆明市委網信辦指導,昆明市城市管理局、昆明市生態環境局、昆明報業傳媒集團(昆明日報社)主辦,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昆明各縣(市)區委宣傳部及開發(度假)園區黨群工作部協辦。(李艷娟 通訊員 劉卿)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