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景德鎮考察團走進蓮鄉廣昌促文化交流

2021-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由國家級技能大師、占紹陶藝實踐基地創始人占紹林,景德鎮學院江群會副教授,景德鎮青匆藝集陶瓷文化中心創始人孟鈴爍,景德鎮珠山區馬鞍嶺工會委員會宣傳委員古志豪等人組成考察團,從景德鎮前往“中國白蓮之鄉”廣昌調研考察。
 

考察團一行在一望無邊的蓮池邊合影留念
 
    廣昌縣文旅局黨委書記、局長陳晨,廣昌縣白蓮產業發展局副局長鄒東旺等廣昌相關部門人員與考察團一行在廣昌縣青蓮文創館洽談。據介紹,廣昌縣是江西第二大河撫河的源頭。廣昌白蓮最早始種於唐朝儀鳳年間,為歷代“貢品”,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面積和產量均居全國縣級榜首,是全國最大的白蓮科研生產中心,有“中國最美的田園風光”之稱,也是中國民協命名的“中國蓮文化之鄉”。鄒東旺表示,希望依託廣昌濃厚的蓮文化,進一步促進當地資源與景德鎮陶瓷文化交相輝映,吸引更多遊客到廣昌來觀賞遊玩。考察團成員表示,希望能在景德鎮的陶瓷文化與陶瓷手工技藝與廣昌的深厚蓮文化交互融合中,奉獻一份自己的力量,在今後的文化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驛前古鎮古樸典雅,風光宜人


驛前古鎮裏,老宅建築處處可見蓮元素,體現了自古人們對蓮的熱愛
 
    考察團一行人來到驛前古鎮進行考察調研,了解文旅項目融合、生態休閒旅遊、產業平臺創建等項目。行程最後還觀看了廣昌獨具特色的非遺文化傳承表演——木偶戲。


廣昌省級非遺木偶戲表演吸引了考察團的濃厚興趣
 


景德鎮考察團一行人與木偶戲表演人員合影
 
    考察結束後,景德鎮市珠山區陶藝街景漂工會委員會與景德鎮市珠山區馬鞍嶺工會委員會表示,此行收穫豐厚,深切感受到了廣昌人的熱情,也見證了廣昌濃厚的蓮文化和地方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更加堅定了踐行“保護好、傳承好歷史文化遺產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信念,希望今後能進一步加強兩地之間的溝通和交流。(黃穎 古志豪)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