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皖蚌埠淮上區:以荷為媒 鄉村醉美

2021-07-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面積大,荷花也特別好看,每年荷花節的時候都會過來玩。」日前,安徽蚌埠第六屆荷花節開幕,遊客楊麗和家人一起,從市區專門開車赴淮上區曹老集鎮欣賞荷花。當天,東海島生態園千畝連片的荷塘邊,不少遊客漫步其間,拍照留念,感受鄉村的詩情畫意,形成一道「人在畫中游」的亮麗風景線。
 
蚌埠韻蓮荷花園內藍蓮花盛開
 
    第六屆荷花節設有三個展區,其中佔地180畝,擁有400餘種觀賞荷花的蚌埠韻蓮荷花園是此次荷花節的主展區;東海島生態園展區面積5000畝,園區以賞千畝荷塘美景為主線,配套設置遊船、休息長廊、採摘等;擁有500畝採摘園的安徽九禾農業採摘園,以各類葡萄展銷和現場採摘為主,讓遊客和市民體驗豐收喜悅和感受田園風情的樂趣。
 
    藍蓮花艷麗喜人
 
    「好多品種的藍蓮花,看着確實很漂亮,以前沒看過這麼大面積的,今天真是大飽眼福了。」遊客張墨是一名攝影愛好者,慕名從滁州開車過來,他興奮地向記者展示自己拍攝的藍蓮花作品。
 
遊客在荷花園內拍照留念
 
    在蚌埠韻蓮荷花園內,四個品種20餘畝的藍蓮花盛開後格外艷麗喜人。「我們園裏藍蓮花種植規模在全省也是數一數二的,因為藍蓮花屬於熱帶品種,在我們這地方種植起來難度比較大,所以做成這種規模很不容易。」
 
一列高鐵從曹老集鎮東海島生態園呼嘯駛過
 
    蚌埠韻蓮荷花園負責人蔡良運介紹說,夜賞藍蓮花是此次荷花節的一大亮點,同時還準備了燈光秀等夜間活動,各種樣式的荷花、梅花鹿等元素的燈光在晚上亮起,與荷花相映襯,讓前來遊玩的遊客能更深層次的體驗園區。
 
    賞荷採摘兩相宜
 
    遊玩荷花節,不僅可以觀賞荷花,還可以體驗採摘樂趣。在安徽九禾農業採摘園內,300多畝大棚葡萄成熟,進入採摘期,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採摘遊玩。「暑假帶着小孩過來遊玩,感受一下採摘的樂趣,雖然天氣有點熱,但小孩特別高興。」遊客陳衛勤說。
 
    安徽九禾農業採摘園種植有葡萄、無花果、酥瓜、香瓜、桃子等。目前葡萄已經成熟可以採摘,香梨和無花果等即將成熟上市。「今年雨水豐足,加上葡萄種植第三年,進入盛產期,預計產量在80萬斤左右。」安徽九禾農業採摘園負責人范雲柳介紹說,目前採摘園以觀光旅遊採摘銷售為主,今年收入預計300萬元左右。
 
    「近年來,我們以荷花節為抓手,以特色農業為支撐,以鄉村旅遊為目標,大力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目前荷花節已接待遊客150萬餘人次,有力帶動了全鎮現代農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曹老集鎮黨委書記左佑說。
 
    村民致富新天地
 
    一花引領百花開。通過做好「荷花」文章,淮上區着力推動現代農業與旅遊業相結合,不僅激活了鄉村旅遊,也為村民增收致富開闢了新天地。
 
    在東海島生態園,杜陳村村民陳佔先這兩天忙着園區保潔,由於荷花節期間客流量大,保潔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陳佔先常年在東海島生態園務工,他農忙時負責種植、採摘,農閒時就在園區做些保潔管理的活,「每月工資在4000元左右,和到外面打工工資差不多,離家近特別方便,還能照看家裏的小孩上學。」
 
    東海島生態園流轉周邊杜陳村、金山湖村土地5000餘畝,2019年種植蓮藕、芡實以及養殖螃蟹、小龍蝦,年產值2500萬元,解決周邊群眾就業210人次。「目前已經建設完成蓮藕芡實深加工標準化廠房3500平方米,投入使用後解決就業人口30人。」蚌埠東海島生態園負責人孫致寶介紹說。
 
    產業興,鄉村美,村民們正享受着鄉村振興釋放的紅利。
 
    淮上區通過積極培育休閒觀光農業,圍繞九禾、韻蓮、瑞潤等重點優質企業,逐步拓展農業生態休閒、度假、採摘、垂釣、餐飲、娛樂等特色項目,着力打造全年不間斷綠色、有機水果採摘園區,帶動生態農業綜合旅遊開發,發揮「荷花節」品牌效應,提升荷花節的規模和檔次,帶動產業結構快速轉型升級,文旅融合蓬勃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記者 柏永 通訊員 呂亞驊)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