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徽州區政協:挖掘紅色資源 推旅業高質量發展

2021-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要全面細緻整理紅色資源史料,精心編撰出版《中共徽州區黨史》,依託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全力打造標誌性紅色项目,打造皖南紅色旅遊特色品牌,探索紅色旅遊與鄉村振興融合的有效途徑……”安徽黃山市徽州區政協日前召開“挖掘紅色資源,推進旅遊產業發展”資政會,協商通過的建議案集中提出15條建設性建議,引起區委、區政府領導的高度重視。
 
位于徽州区岩寺镇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開發服務新平臺  探索發展新方向
 
    徽州區紅色歷史時間跨度長,橫跨中國共產黨從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到解放戰爭時期的歷史發展的各個關鍵時期;紅色資源豐富,包括岩寺鎮的新四軍軍部舊址、新四軍一、二、三支隊駐地、黃山市第一個中共黨支部小練黨支部所在地等25處紅色遺址,是新四軍的集中整編地、成軍地和東進抗日出征地。
 
    區政協委員、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任許振東建議,要廣泛收集資料,充實本區黨史、革命鬥爭史的內容,要組織力量和工作專班,系統編撰《中國共產黨徽州區黨史》,要因地制宜,適度修繕保護革命遺址和革命人物故居。
 
    區政協委員、文物所所長吳青提出,要開發紅色紀念館公共服務新平臺,探索紅色教育基地發展新方向,提升紅色革命文物展陳水準,讓革命文物以更加生動有趣、豐富多樣的形式與公眾見面,更好地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

    強化紅色IP打造  促進有效融合
 
    來自革命老區富溪鄉的政協聯絡組長許長志提議,要高度重視革命老區紅色資源的挖掘和保護力度,豐富紅色旅遊業態,提高革命老區紅色旅遊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要創新紀念館的展陳形式,要強化紅色IP打造。專題調研組成員、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館長範迎晨呼籲,要把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所在的濱河南路打造成鐵軍大道,突出“鐵軍精神”,彰顯城市形象和城市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資源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區政協確定的‘挖掘紅色資源,推進旅遊產業發展’這個資政會主題選的准,很有意義!委員們提出的意見有針對性,建議具有很強的操作性,會議形成了高質量的建議案。”徽州區委書記張偉指出,區委、區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對照建議案逐條認真研究,狠抓落實,推動政協調研成果的轉化運用,促進紅色資源的保護開發利用與鄉村振興的有效融合,為早日建成富裕和諧美麗現代化新徽州的奮鬥目標不懈努力!
 
    徽州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查金權號召全區廣大政協委員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人才庫和智囊團的作用,為打造“文旅名區”獻計出力。(記者 吳敏 通訊員 葉國勝)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