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服貿會探營:北京朝陽區着力打造文旅融合發展高地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09-01 17:37:43 來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2021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文旅服務專區獲悉,9月2日至7日,北京市朝陽區將組織微博電競、泡泡瑪特、騰訊音樂、得到、數字萬方等10家在數字文化、文旅新消費領域有突出影響力的企業參加「文創新區 時尚前沿」板塊,聚焦「科技賦能新文旅」背景下朝陽區文旅產業的新業態、新技術、新服務,展示旅遊產業在新興產品和拉動消費方面的創新成果和應用服務,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十四五」開局之年朝陽區全國文化中心核心區建設和文化產業、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新亮點、新成果。

    朝陽區是北京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強區,2020年全年旅遊總收入723.9億元,接待淨遊客量4531.3萬人次,各項指標位居全市首位。未來五年,朝陽區將着力推動文旅融合,自覺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不斷提高朝陽區文化和旅遊的綜合競爭力和區域貢獻度,着力打造文旅融合發展高地。

    建立健全政策體系保障 築牢文旅融合發展根基

    近年來,朝陽區以完善頂層設計為核心,以文旅融合體系建設為重點,推動全區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已取得初步成效,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體系正在逐步形成。

    在頂層設計方面,朝陽區在全市率先研究出台《關於推進朝陽區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實施辦法》,成為朝陽區下一步推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指導性文件。

    從文旅融合體系建設方面,朝陽區正在積極打造系統化、多層次的發展格局。在空間上,以文旅融合片區、園區、街區、地標等構成;在鏈條上,鞏固提升朝陽區旅遊服務業發展優勢,向文旅投資、文旅消費上下游延伸;在文旅產品上,重點發展奧運游、創意游、工業游、運河游、非遺游等文旅融合的線路。

    2020年,朝陽區被認定為第一批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目前正在積極創建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下一步,朝陽區將從文化和旅遊供需兩端持續發力,打造新場景、提供新服務。

    充分發揮區域文化旅遊資源優勢 全面實施文旅融合「三十」工程

    朝陽區擁有大量優質特色產業園區和活力商圈。2020年認定的98家市級園區中,朝陽區有32家, 佔全市的33%;2020年798藝術區成為全市首家、唯一一家獲得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創建資格的園區;北京市活力商圈前十中,朝陽擁有6個 。這些資源為朝陽區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020年,朝陽區全面實施文旅融合「三十工程」,培育認定10家文化事業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區、10個特色文旅消費街區和10條精品文化旅遊線路,發展推動朝陽區文化和旅遊融合高質量發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評審認定首創郎園vintage、751園區等朝陽區首批10家文化事業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區,鼓勵和引導園區履行社會責任,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功能,拓展公共文化服務空間,豐富公共文化產品供給,打造了一批「城市文化公園」和城市文化新地標。評審認定望京小街、三里屯太古里等朝陽區首批10個特色文旅消費街區,形成一批以文化為核心、以商業為支點,以文旅消費為特色的「文化+旅遊+商業」消費新地標、新場景,構建「百姓生活樂園」。以「潮朝陽,FUN生活」為主題,聚焦「潮、范兒、美、嗨、樂」五個關鍵字,圍繞時尚生活、文藝氣息、地標打卡、聚會探店、家庭暢遊五個主題,由「點」到「線」,推出10條精品文化旅遊線路,幫助遊客深度挖掘朝陽區最潮、最in的旅行玩法。

    借力數字新科技 加快文旅產業提檔升級、提質增效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數字文旅日漸成為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朝陽區文化和旅遊行業不斷順應新趨勢,把握發展新機遇,主動探索實踐,積極推進數碼化建設。

    在數字服務平台建設方面,朝陽區重點打造「朝陽文旅雲」。該平台是朝陽區重點打造的一站式、集成式、數碼化的公共文旅服務平台。自2020年9月上線以來,平台累計推送文旅資訊1000餘條,發布惠民文化活動2800餘場,發布系列音樂會、京劇、名家訪談、講座、慕課等視聽資源1100餘個,入駐機構160餘家,總瀏覽量達144萬餘人次。

    在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面,朝陽區策劃組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雲端」文化產品。僅2021年上半年以來,累計組織開展雲展覽、雲展播、雲活動、雲課堂等690項線上文化活動,開放喜馬拉雅有聲圖書館、掌上閱讀燈數字文化資源庫9個,活動點擊參與總量約3700餘萬次;藝術朝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品徵集展示活動,點擊參與總量累計6733萬次。

    在優秀傳統文化數字傳承方面,朝陽區設計、開發了通惠河(朝陽段)沿線文化遺存交互展示App,着力打造區域線上大運河博物館。啟動朝陽文化「雲」賞傳承活動,通過直播、短視頻、攻略等方式,對區內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博物館、非遺項目進行推介。2020年,朝陽區各類博物館共舉辦「雲觀展」「雲楹賞聯」等線上展覽120個,線上活動1520場。同時,對區內非國有博物館數碼化建設予以專項補貼。

    「十四五」期間,朝陽區將高品質高標準建設博物館之城、閱讀之城、藝術之城、時尚之城、雙奧之城,打造文化融合創新策源地、文化數碼化發展集聚地和國際文化交流集中承載地。(記者 楊凌雲)


責任編輯:趙書琪 服貿會探營:北京朝陽區着力打造文旅融合發展高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