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中信泰富斥2865億購母公司資產

2014-04-17
来源:香港商報

  

  中信泰富斥2865億購母公司資產 改名中國中信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思桐報道:中信泰富(267)「鯨吞」母企事宜昨終獲落實!該公司昨公布,與中信集團訂立股份轉讓協議,以作價2865億元,收購中信股份100%股權。作價支付將通過向母企發行2235億元對價股份,及發行配售股份募集現金630億元現金實現。預期交易最遲於8月29日完成,之后中信泰富將更名為「中國中信股份」。管理層表示,今次交易將締造「雙贏」局面,中信泰富的融資能力、業務規模等將獲提升,中信集團亦可實現整體上市。

  中信泰富昨日在港舉行記者會,公布其收購母公司中信集團資產的具體細節。公司指此次交易對價約2685億元,是由獨立評估師評定的價值,較經2013年末審計的帳面净資產值增值0.8%,滿足國有資產轉讓價不低於净資產的相關規定,不過尚有待財政部批准。估值對應的市帳率為0.9倍,而香港綜合性企業的市帳率基本為1.2倍。市盈率估值則為6.9倍,而可比綜合性企業的市盈率則為15至20倍。

  中信泰富净資產擴大4倍

  至於上述收購作價的支付,則將以中信泰富向中信集團發行對價股份,及向中信集團支付現金對價實現。向母企發行對價股份方面,公司擬向中信集團發行165.79億新股,發行價為每股13.48元,較定價基準日收市價溢價約6.48%,涉及資金共2235億元。作價中將以現金支付的630億元,則將通過發行配售股份予機構投資者實現,發行價亦為每股13.48元。公司指,總價值和股數可能會有增加,但公眾持股量須維持在15%至25%之間,而中信集團持股量則為75%至85%。關於是次收購的理由及得益,中信泰富董事總經理張極井於記者會上表示,收購將令中信泰富的净資產擴大至交易前4倍,其自身在恒生指數成分股的地位將獲提升,且可提升其信用評級,增加融資能力及靈活性,繼續為鐵礦等資本密集型項目提供資金等。而對於中信集團而言,收購可令其拓寬國際融資渠道,提高集團整體效率,實現整體上市,以及整合兩家公司的相似和互補業務等。借子公司「鯨吞」母公司資產,而實現母公司整體上市,方式實為市場罕見。被問及中信集團為何不在港直接IPO(首次公開募股),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就指出,旗下已經有多個上市公司,若集團再來港IPO,或令投資者感到困惑。而此次選擇上市的方式,相信對於中信泰富及中信股份都是雙贏的局面,并指中信泰富購母公司資產可提升盈利能力。他亦表示,交易完成后,從法律及監管角度來講,成立的「新」中信亦是一個香港公司,總部亦會設於香港。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