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格兰仕员工聚集事件:低价模式或面临挑战

2014-04-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以价格战奠定江湖地位的格兰仕于4月14日凌晨发生了一起员工聚集事件。

  4月15日下午,格兰仕集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了情况说明,根据公司的说法,聚集的员工并非2000人,而是“近200名员工”,“闹事员工极少,真正打砸的仅有几名员工”。

  在格兰仕员工聚集背后,分析人士指出,格兰仕一直奉行的低价模式,或许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公司称,4月14日凌晨,格兰仕中山厂区几名新员工周末晚饭后喝酒,酒后在宿舍起哄,并开大声量音响影响到其他员工休息,导致近200名员工在中山南厂区员工宿舍区内聚集起哄。

  记者在微博上流传的一些照片中看到,格兰仕总裁梁昭贤在当时的事件现场进行调解。

  格兰仕给记者的回复称,通过与员工恳谈对话,在大约凌晨5点左右平息了事态。4月14日7:30整个格兰仕中山厂区的生产生活完全恢复正常。

  虽然公司方面表示,事件的起因并非是工人抗议低工资水平,不过在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等各项成本不断走高的背景下,格兰仕奉行的低价策略或许正遇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格兰仕由微波炉起家,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还不知道微波炉为何物的情况下,格兰仕将这一品类迅速做到了世界领先的地位。

  而格兰仕能够迅速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通过低成本的制造,向外输出高性价比的产品,“价格屠夫”一度也成为格兰仕的代名词。

  从1978年创业至今,格兰仕已经由一个7人小厂发展为一个拥有数万名工人的家电集团。产品涉及微波炉、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多个产品。

  为了摆脱微波炉“单腿独大” 的局面,格兰仕近几年开始在洗衣机和空调方面再度发力。而打开局面的策略还是拼价格。

  2012年12月,格兰仕推出了价格为999元的“全国最便宜滚筒洗衣机”后,去年7月,该公司又推出了1999元的变频滚筒洗衣机,比同类产品便宜近千元。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认为,格兰仕压缩成本、主打性价比的经营模式,在80后、90后为主力工人的形势下,确实面临着挑战。他说,以前的工人会任劳任怨,但新一代的产业工人有更多的追求,希望实现自我价值。

  洪仕斌表示,这其实不仅仅是格兰仕一家企业的问题,而是代表着“中国制造”的共性问题。他甚至认为这是一个里程碑事件,靠低价策略、人口红利实现企业发展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十字路。

  不过,他表示,这对格兰仕而言,或许是一件好事。因为格兰仕早在好几年前就提出从价格战走向价值战,但一直没有真正转变过来。经过这次事件,有了外部压力后,会促使公司出现真正的变革。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