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连续7个月下滑

2014-04-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黄少华

  汽车市场整体蛋糕的做大,并没有让自主品牌的处境变得更好。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3月销量数据显示,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7.18万辆,同比下降2.3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28%,同比下降4.1%。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88.53万辆,同比下降1.4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72%,占有率同比下降4.54%。

  “从去年9月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继续延续下降趋势,这已经是第七个月了。整个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中国品牌轿车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6.2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现在真正开始短兵相接,因此,建议不要在政策层面加大外国品牌的竞争力。”

  董扬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自主品牌要想改变现状,有三点建议:一是在政策层面,根据WTO条款,政府应公平支持各国品牌的技术研发,应该在“研发投入占企业投资比例”的方面对车企制定政策制约,应该有更多真金白银的投资用来支持中国品牌的技术研发;第二,中国品牌之间应该加强合作,目前中国品牌之间的合作比外国大公司之间的合作弱得多;第三,中国品牌大多处于相同的细分市场,彼此之间的市场竞争非常恶劣,所以应该走差异化路线,减少竞争。

  说起来容易,但就连董扬自己也承认,这样的建议太过理想化,实现难度非常大。且不说曾经广受赞誉的广汽和奇瑞的合作已经没了下文,更何况,自主品牌主要处于10万元以下市场空间,主打性价比,在这种情况下,又能如何走差异化之路?

  “2013年下半年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变化,影响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结构出现变化,造成低端车型销量下滑,由此引发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下降。”3月19日,比亚迪发布了2013年度报告,在公布其业绩状况的同时,也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减的提示。比亚迪认为,国家迟迟未发布关于节能汽车的相关具体补贴细则,是导致自主品牌等车型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政策的空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过去几年里,微型车和小型车的市场份额逐步萎缩。如今,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这一细分市场的生存状态更是举步维艰,而这一市场正是自主品牌的主战场。

  事实上,在政策支持层面,随着公务车改革的深入,政府官员必须使用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如何做出更优秀的产品,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就需要企业进行反思和努力,而不是一味抱怨政府和消费者的支持力度不够。

  目前,自主品牌普遍存在的最大问题还是销售至上,希望通过模仿、拷贝快速卖车,忽视研发和市场调研的重要性。这种做法,在自主品牌刚刚成立初期,确实起到了快速拉动销量的作用,然而,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成熟,以及合资品牌推出更有竞争力的车型,就凸显出后劲不足的问题。

  近年来,合资品牌纷纷推出更多的小型车和A级车,其中包括丰田的新威驰、致炫和将在北京车展时上市的新卡罗拉,本田的凌派、杰德和基于Concept V概念车打造的小型SUV,还有上海大众的“朗逸家族”等,合资品牌已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分市场。最近,还有消息称,大众要在中国推出售价4万~6万元的廉价车品牌,可以说,自主品牌已经逃无可逃,只能正面迎战。

  多年前,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表示,以前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是“井水不犯河水”,你占领中高端我守卫中低端,但随着合资品牌推出售价越来越便宜的新产品,尤其是像启辰和宝骏等合资自主品牌的诞生,合资与自主此前默认的8万~10万元的价格缓冲地带早已名存实亡。“现在河水犯了井水,在成本、技术都不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如何发展,确实值得思考”。

  首先,应该加大在研发方面的可持续性投入,改变简单拷贝、抄袭的做法。比如,近日上汽发布了其与通用汽车联合开发的全系缸内直喷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和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在加大对整车研发投入的同时,还加大了对零部件的投入,这可以说是一个可喜的开端。

  其次,在加大研发投入外,自主品牌还应解决战略和定位频繁调整的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车型没有延续性。以奇瑞为例,从“一个奇瑞”到“多生孩子打群架”,再回到“一个奇瑞”,其间,多品牌战略投入了很多资金、人力和物力,如今却都打水漂了。今年,吉利也走上了由多品牌向一个品牌回归的调整之路,这直接影响了上半年的销售业绩。

  市场如此惨烈,已经没有太多时间让自主品牌一再“试错”。“自主品牌可能还有3~5年的缓冲期,但时间窗口已经越来越窄了。”某自主品牌经销商投资人认为,趁合资品牌在中低端市场布局尚未全面展开,如果自主品牌还不能通过过硬的品质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后续面临的品牌生存难题将演变成新一轮的“大浪淘沙”。

  但并不是所有自主品牌车型都出现下滑,其中,排在自主前三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都实现了正增长。一季度,上汽通用五菱销量激增53.1%,达22.96万辆;长安汽车的销量增幅也高达37%,达19.23万辆,仅次于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销售15.55万辆,略增2.8%。

  长安成为“黑马”,也是这些年来专注研发的结果,无论是广举贤才,还是大手笔投入,长安都走在自主品牌的前列。而长城的快速发展,则源于精耕细分市场,以及对于用户群体的把握。

  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失败。一味抱怨政策和消费者,并不能让自主品牌变得更强大。只有苦心研发和经营,才是唯一的破解之道。

[责任编辑:徐明軒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