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9

4G网络步入商用元年 资费亲民和网络覆盖仍在路上

2014-04-17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全文 金海玉):2014年,4G网络步入商用元年。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曾公开表示,4G是通信业发展的趋势,但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基站建设和终端 产品研发是制约中国4G发展的最大短板。4G商用推出至今,各家运营商对4G的高调宣传,让不少民众对其充满好奇,那么,三大运营商的4G业务到底进展的 如何?目前,4G的网络覆盖如何?价格又是否真正亲民呢?下面是详细报道:

  去年年底,中国4G牌照正式发放。不过经过近半年的运营,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依然在4G业务上各自存在着短板。比如说,中国移动作为首家推出4G业务的通讯商,仍然面临着覆盖面狭窄的窘境;中国联通也还未形成完整的4G网络覆盖;中国电信虽持有4G营业牌照,但其手机业务尚未上市。

  “因为咱们4G不是刚刚开始嘛,没多少时间,有些地方它的信号覆盖得没有那么完全。到时候就会比如没有4G信号了,它就会可能给您切回2G或者3G。”

  “目前为止我们是推出了4G,3G一体化套餐,但是4G网络还没有正式开始使用,咱们现在是在友好体验当中,现在如果您办了4G、3G一体化套餐,用的都是3G的网,4G的网络呢现在咱们目前还没有。”

  “4G的手机目前还没有上市,4G的话公司那边没有给咱么一个具体的上市时间,没有明确。”

  尽管三大运营商在4G业务上个各存在短板,但广告宣传中飞快的4G网络速度,让很多用户不免动心。家住青岛的杜先生,就很想体验一下运营商所宣传的4G网速之快,但青岛联通的4G覆盖,却给他泼了盆冷水。

  “我之前是联通的用户,我一直对4G比较感兴趣,知道青岛这边可能有4G信号了,就问了一下青岛联通这边工作人员,结果告诉我说无法确定联通这边有没 有4G的信号,然后我想了想,就算我升级到4G的手机,也可能是享受不到这种4G的服务,但是什么时候能有这种4G信号他们也说不准。”

  除了覆盖不足,高昂的资费也是被用户们诟病地方。以中国移动为例,在提升速度的前提下,单位流量的费用并没有降低,资费并不亲民。对此,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无线与移动研究部主任工程师沈嘉表示,目前大三运营商之间正面的竞争,还没有开始,所以价格不会迅速地降下来。

  “现在国内三个运营商之间4G的竞争还没有达到正面的、很激烈的一个阶段。他不会,自觉自愿地、很快速地把这个价格降下来,这是一方面。”

  针对目前4G资费过高,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要通过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把资费降下来。

  “我也关注到社会上的反应,现在4G资费相对较高,这是一个事实。我们也在督促三家运营企业要考虑到人民群众的期盼。4G资费的下降不能主要依靠政府,更重要的是要鼓励市场竞争,通过竞争让资费逐步降下来,达到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抛开资费的系列诟病,有很多正在使用4G的用户反映,自从买了手机就很少见到LET信号,甚至还有些用户反映使用4G手机后,竟发现手机电量消耗很快。对此,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教授介绍说,这是由于4G网络覆盖不完全的原因,导致目前使用4G的用户,手机耗电会增加。

  “现在我们使用的4G手机,它实际上是多模多频的手机,如果没有4G信号的时候,它会自动切换到3G或者2G,这个时候会导致手机耗电会增加,这些需要4G的相关网络完善才能逐步地解决。”

  沈嘉则表示,目前4G技术从网络覆盖到技术成熟,还需要一个过程。

  “那么按照中国移动现在的进度可能现在才完成了不到二十万的基站的建设,今年年底之前它会达到50万个基站。就即便是优先覆盖的大城市,像北京、上海等,建设过程当中也有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不是说我把这个基站布下去了之后,马上就能获得很好的效果,因为首先新的技术4G技术和原来3G技术它的特性不太一样,这些工程人员也要先布(置)下去以后,根据用户的反映、根据性能的一些评估,不停地优化这些参数,逐渐逐渐达到一个优化。所以这也都是一个正常的过程。”

  从资费到覆盖,4G不断遭到用户的吐槽与抱怨。各家运营商对4G的高调宣传与不给力的网络现实让用户感受到了较大落差。虽然一项新的技术从推出到完善 需要一个过程,但让那些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饱受4G资费的诟病和网络覆盖不足等问题,也只能让用户们对4G说,爱你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