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水乡会展业要加强产业根植性

2014-04-22
来源:南方日报

  会展业能否成为未来东莞水乡崛起的新增长极?《广东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实施方案》透露,东莞计划在水乡新城谋划建设东莞新的会展中心,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商贸会展等产业。

  迄今为止,东莞已经有厚街展馆、南城展馆等多个专业会展展馆,东莞会展业也已经颇具规模。水乡地区另起炉灶发展的会展业,将在东莞会展行业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会展业作为高端现代服务业,一旦会展业能够兴旺发展,必将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一业兴百业旺”的效果。但是水乡不得不正视的现实是,会展行业的发展对软硬件基础支撑要求较高,而且培育强势展会所需要的时间和资源都相当不菲。再加上广州、深圳强势会展业的竞争,甚至东莞本土也有多个成熟的专业展馆,水乡会展业想要崛起注定不能走一条寻常路径。

  笔者认为,水乡地区发展会展行业,首先应从东莞会展业的发展中汲取经验。多数东莞莞展会都具有较强的产业根植性。例如知名度和影响力较大的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等,都是与东莞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产业基础密切相关。在广东现代国际会展中心所在的厚街镇,许多展会与当地产业形成了强烈的促动关系。在展馆附近,还形成了与展会相关的大量专业市场。例如厚街的名家具展展馆周围形成了家具大道以及一系列高端家具卖场,而东莞的鞋业展、车展、电缆展等,都与厚街当地的鞋业、汽车、电缆专业市场一一对应。按照会展业的这一特点,水乡会展业要想获得更强的生命力,便需要提升其产业根植性,有限发展印刷包装、粮油食品等本地发展较好的行业展会,或者大力发展旅游文化类与当地未来发展方向相关的展会。

  另外,需要从交通、餐饮酒店、人才等软硬件设施入手,为会展业的扎根和发展提供基础。当然,这一点对于规划中的水乡新城应该并非难事,不过因为会展行业本身的特殊性,水乡新城需要在交通、餐饮酒店以及发展腹地等方面提前规划,从而让产业发展潜力大为提升。

  此外,要加快发展进程,水乡打造会展业应该错位竞争,并第一时间与东莞现有会展产业同行展开合作,尤其是在人才、管理经验等领域上展开资源整合,少走弯路,减少试错成本。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