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不是所有划龍舟都為屈原

2014-04-23
来源:香港商报

  每年農历五月初五端午節期間,各地都有划龍舟的習俗,民間傳說這是為了紀念戰國時代的愛國詩人屈原,但一些地方的龍舟競賽跟屈原無關。

  首先,競渡的時間不一樣。據宋代文天祥的《文丞相全集》記載,在南方,有的地方在正月十五元宵節划龍舟;雲南西雙版納地區傣族的龍舟競渡,是在每年的清明節后十日舉行。福建仙游縣划龍舟是在農历三月三十日,它是紀念誓死不投降元兵,背著宋代最后一個小皇帝投海殉國的宰相陸秀夫。

  貴州省水江一帶苗族的龍舟節,則在農历五月十四日至二十六日。當地人說這是紀念苗族古代一位潜入水中與毒龍搏斗而犧牲的老人。而雲南傣族人民則認為端午節划龍舟,是紀念他們前代英雄嚴紅窩。

  同樣是五月初五,在六朝之前,山西人則紀念介之推,浙江紹興人則紀念曹娥。有的地方還把划龍舟與紀念伍子胥和越王勾踐聯繫起來。在閩西的連城縣,就有這樣的習俗,他們既紀念屈原,也紀念伍子胥。因為伍子胥是春秋時代人,他被吳王迫害而自殺,浮尸江中,所以連城人認為屈原與伍子胥都是為自己祖國而死於江中的,故以划龍舟表示共悼之意。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