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源潮:增強法制意識 維護繁榮穩定

2014-07-02
来源:香港商報 敖雷

   昨日是香港回歸17周年紀念日,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由2000名香港青年學生組成的聯合訪京團並發表講話,勉勵他們要做香港繁榮穩定的維護者,繼承愛國愛港傳統,抓住機遇努力奮鬥,做建設國家和香港的有用人才。他希望,香港青少年能增強法制意識,支持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有序推進香港政改,以此維護「一國兩制」、基本法和香港的繁榮穩定。(慶回歸相關報道刊2-4版)

  香港商報記者 敖雷

  李源潮今次會見了「同心同根萬里行」、「薪火相傳」及「築夢香港、追夢神州」等由香港各界青年學生組成的聯合訪京團。昨日,團員們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參觀人民大會堂。隨後,他們將造訪天津和上海,親身了解內地的文化傳承和最新發展。

  二千港青訪京津滬

  正值香港回歸祖國17周年的紀念日,李源潮首先代表中央政府向香港青少年表示熱烈的祝賀。

  講話中,李源潮向香港青少年提出三點希望:一、希望大家學習中華文化,繼承愛國愛港傳統;二、希望大家能夠抓住機遇努力奮鬥,創業創新創優,築夢香港、追夢中國,成為建設國家和香港的有用人才;三、希望大家增強法制意識,做香港繁榮穩定的維護者。

  李源潮說,香港回歸17周年了,應該說17年來總體保持了繁榮穩定,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是世界公認的。當然,香港「一國兩制」和繁榮穩定最重要的法律保證就是基本法。現在,特區正在基本法框架下推進香港政制改革,希望大家能提高法制意識,支持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有序推進香港政改。

  李源潮還特別提到,香港有另外一批青年學生,他們有人正計劃「佔領」中環遮打道和包圍行政長官辦公室,而未經申請的行動一旦落實,即屬於非法行為。

  傳承愛國愛港 實現人生夢想

  李源潮表示,中華民族有5000年的悠久歷史,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亦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精神家園,香港同胞與內地人民同心同根,一向有愛國愛港的傳統。所以,希望香港青少年能夠學習中華歷史文化,繼承愛國愛港傳統,把自己個人的命運和祖國的命運,和香港的命運聯繫在一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一國兩制」繁榮穩定的「香港夢」中,實現自己個人的人生夢想。

  看到2000名朝氣蓬勃的青年學生齊聚一堂,李源潮回顧起自己大學時期亦曾參加過一個國情考察團。在19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他們一路遠行至安徽小崗村考察農村改革,後又到西安、成都、重慶、武漢等地,考察中國5000年文明史、革命遺址等。他指,自己記得最後一站到達南京,體會到了腐敗無能的清朝政府是怎麼屈辱地簽下了割讓香港的《中英南京條約》。

  「考察已經過去三四十年,我現在都進入老年了。在這個過程當中經歷了多少事情,我都快不記得了,但我們當年走萬里路去考察我們國家的時候,當時的所見、所聞,和人民群眾交流,我們團隊自己的討論,至今還歷歷在目。」李源潮直言,讓青少年讀萬卷書不容易,但在走上社會前行萬里路,對於他的人生來說則是一種幸運。

  他還勉勵香港青少年說,這次到北京、到祖國不同地方去進行考察,一定會有所見、有所聞、有所感、有所思,一定會在人生歷史中留下難忘的回憶。

  與副主席自拍合照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昨與2000名香港青年學生會面。此次,李源潮發表了10多分鐘講話,對香港青年學生提出三點要求,包括增強法制意識、愛國愛港和抓住機遇努力創業。講話中,李源潮坦言,與是次港青交流團合影的地方,每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政協大會亦是在此處合影,相信給大家留下的不僅是一張照片,而且會是國家最高政治生活的一個體驗。

  會面結束後,一眾學生欲與李源潮自拍合影,李副主席隨即駐步,欣然與學生合照。如此輕鬆寫意便答應合照要求,令學生們倍感興奮,他們趕忙掏出手機、相機爭相合影。

  李源潮還與在北京實習的港青們交流,問到未來是否會考慮留在北京工作等。他鼓勵在場大學生要開闊眼界,不僅要眼香港,更要放眼全國和全世界,以期有所作為。

  香港商報記者 敖雷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