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青山醫院話當年

2014-07-24
来源:香港商报

   港精神病科專題展

  青山醫院話當年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文俊報道:「入青山啦!」當別人跟你說這話時,意味你或患上精神病,可見屯門青山醫院作為治療精神病患者的形象如何深入民心!不過,遠在青山醫院未出現前,港島區中、上環鬧市才是治療精神病患者的元祖地帶,要了解這段歷史,現時可到香港醫學博物館,其專題展覽「道遠山青——香港精神科歷史與發展」可給你提供線索。

  未有青山醫院病人關港島

  香港醫學博物館提供的資料顯示,當香港精神科服務還未開展時,若是外籍精神病人,會被關閉於域多利監獄,等候遣返回國,而華籍精神病者則關於東華醫院的「癲人房」內。直至1875年,當局將荷李活道和鴨巴甸街交界一間破屋,作為臨時神經病院,位置正是今天的PMQ元創坊。荷李活道的臨時癲人院於1880年遷往國家醫院(西營盤醫院)。到1884年,在西營盤東邊街興建歐籍精神病院,收容外籍精神病者,1891年,建華人精神病院,收容華籍精神病者。到1906年,香港立法局通過對羈留及照料精神失常人士的法例,將兩院合併為域多利精神病院。而在二次大戰後,原用作外籍護士宿舍的高街2號大樓闢作精神病院。不過,自青山精神病院於1961年落成後,域多利精神病院及高街精神病院的功能漸被取代,兩院後來都被改變用途。

  青山醫院高峰住2337患者

  至於青山醫院,原設計是提供1000張病床,但後來不敷應用,1967年再建兩座病房大樓,病床數目增至1242張,但須要治療者不斷上升,到1985年病床數目增至1935張。1988年是青山醫院最擠迫時期,共有2337名住院精神病患者。青山醫院不得不展開重建,約20億元的共兩期重建工程於2006年完成,擁有1500張精神科病床,治療設備較前現代化。

  這些都只是本港精神科發展一鱗半爪,若想多了解精神病的定義、發展及治療方法,可透過展覽中的珍貴歷史圖片及文獻、早期醫療用品等,加深認識。展覽由即日至8月31日於上環半山堅巷二號的香港醫學博物館舉行,成人入場費20元,查詢可致電2549 5123。

[责任编辑:劉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