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破跨國撳錢黨 拘2東歐漢

2014-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家驊報道: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偵破偽造銀行提款卡偷錢的跨國犯罪集團,前日分別在機場及旺角拘捕兩名涉案羅馬尼亞籍男子,其中一人更被揭發是3年前同類案件中的通緝犯,商罪科探員在行動中起獲481張假卡、編碼器、7.5萬元歐元及5萬元港幣。警方昨稱案中銀行損失數字仍待點算,而被盜用戶口資料不涉港人。

  商罪科署理警司鄧惠英昨日召開記者會交代案情時指出,全球各國均有同類型犯罪集團,又指同類案件世界各地都有,本港并無增加趨勢,而本港每年均會有數宗假提款卡盜款案發生(詳見附表),她續指這跟本港為國際城市,可自由進出以及使用提款機十分方便有關系。

  被盜主要歐洲戶口無港人

  鄧惠英稱,案中被盜用銀行客戶資料,主要來自歐洲,另有少數來自美國、俄羅斯及澳洲,當中沒有涉及港人戶口,有關戶口資料如何外泄,是否涉及「內鬼」或駭客,則仍待深入了解,至於本港的銀行是否有損失,要視乎他們同海外銀行簽署的協議。

  至於案中疑犯的犯案手法,則以減低風險為主要目的,包括使用舊款磁帶式禮品卡作掩飾以便攜帶入境,當「撳機」時也不會殺鸡取卵,每次只會提取千餘元至數千元不等,亦會分作多次提款。警方相信,是次行動已成功瓦解一個偽造銀行提款卡的跨國犯罪集團。

  主腦3年前港犯案被通緝

  案中被捕兩名羅馬尼亞籍男子(24歲及28歲),於本月17日分別從英國倫敦及羅馬尼亞乘搭航機抵港入境,及后執法人員根據通緝名單,發現其中一名24歲男子涉及早前一宗同類型案件,該案發生於2011年3月,有4名外籍人士在港島區多部自動櫃員機,以偽造銀行提款卡合共盜取了港幣24萬元,當警方接報后,眾人已飽食遠遁離開本港。

  離境被捕同黨續犯案成擒

  商罪科探員經調查和部署之后,前日上午8時許在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拘捕該名24歲羅馬尼亞籍男子,相信他是集團主腦之一。另一方面,探員經進一步調查后,相信仍有同黨在逃。同日下午3時許,警方接獲本地銀行報案指,旺角區懷疑有人使用偽造銀行卡提款,探員迅即鎖定一名目標人物,并跟踪他至大角咀埃華街時,發現有人把一個尼龍袋弃置在路旁垃圾箱,然后折返酒店,警方遂采取行動,於酒店房間內拘捕該名涉嫌串謀偷竊的28歲羅馬尼亞籍男子,并於今早解往九龍城法院提堂。

  行動中,探員在該弃置尼龍袋內檢獲共481張懷疑偽造銀行卡及一部編碼器,相信有人發現聯絡不上同黨,惟恐事敗而弃置犯案工具,企圖毀滅證據。另外,探員又在兩名被捕男子身上及其行李內檢獲現金約7.5萬元歐元(折合約80萬港元)、5萬元港幣及兩部手提電腦。警方據初步調查結果顯示,相信有不法分子由海外盜取信用卡戶口資料,并以編碼器輸入至禮物卡的磁帶內,然后安排「車手」來港,在不同銀行的自動櫃員機「撳錢」,該兩名被捕男子現正被扣查。

[责任编辑:黃錦霞]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