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孫明揚:許在西九項目無申報利益

2014-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貪案昨第49天聆訊,前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被傳召出庭,他供稱,有聽聞許仕仁出任政務司司長前,曾擔任新鴻基地產集團的顧問,但許在西九文化區督導委員會及行政會議的會議中,并無作出任何利益申報;孫又確認,許上任前并沒有就紅灣半島、西九文化區及馬灣項目與他見面及商討。

  孫:報章獲悉許做新地顧問

  庭上又披露西九文化區3個入圍財團建議書的機密財務資料,恒基旗下的香港薈萃、新地與長實聯營的活力星,以及信和、九倉及華置合組的「藝林國際」,分別估計其建議書可令項目取得的净現值為74億、36億及28億。

  孫明揚於2002至2007年期間,曾出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2007至2012年出任教育局局長,2012年7月退休,他與許仕仁分別是西九文化區督導委員會的副主席及主席。孫被控方問及,是否知道許出任政務司司長前,曾擔任新鴻基地產公司的顧問時,他最初回答不知情,但他接受辯方盤問時澄清,如果控方所指的是整個新鴻基集團,他便從報章中有所聽聞,但他不知道許的職位及實際工作。孫亦確認,當他與許一同出席西九文化區督導委員會及行政會議的會議時,許并沒有作出任何利益申報。

  孫同意,2005年6月時眾所周知許是新地及郭氏兄弟的顧問,時任特首曾蔭權亦應知悉;至於應否委任許成為西九督導委員會的成員,孫認為要視乎如何衡量許以往有否在西九項目中協助過新地。

  官商接觸具透明度減疑慮

  代表郭炳江的英國御用大律師Clare Mont-gomary指,官員與商界高層有接觸的話,會被人指「官商勾結」,但這種接觸是非常重要,舉例政府就新機場成立的委員會,成員名單有郭炳江、長實副主席李澤鉅及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3人皆是商界舉足輕重的人物。孫明揚解釋,政府有時需要廣納意見,協助思考問題及克服困難,他認為官員與商界接觸不是問題,如果接觸的過程是公開及具透明度,大眾的疑慮便會減少。

  Montgomary向孫指出,政府於2005年10月為西九項目施加多項新規限,包括要求中標的發展商預先撥出300萬元作為營運基金,會令項目的净現值大減,孫認為不是如此簡單,因為2002、2003年時地產低迷,很多人負資產,但兩三年后的地價已面目全非,所以大狀所指的是兩個不同的時空,不可直接比較。

[责任编辑:黃錦霞]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