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為什麼這麼多人走出來?

2014-08-18
来源:香港商报 容雍
        文/容雍
 
  8月17日,正值炎炎夏日,艷陽高挂,港島卻人頭涌涌,人們扶老攜幼、汗流浹背地走出來,高呼「保普選、反占中」,這是什麼緣故?這反映了香港市民不想社會撕裂、不想生計受損、不想破壞法治的心聲。
 
  不想社會撕裂
 
  本來,基本法與人大決定已賦予港人於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只要社會凝聚共識,在基本法與人大決定的框架下,商議出各方接受的選舉方案,香港就可在民主路上踏前一大步,可是某些人卻用脅迫的手段,強行以「占中」行動迫中央接受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方案,否則就一拍兩散,寧可政改原地踏步。這無疑是破壞普選、撕裂社會的行為,不為市民大眾所接受。如果任由激進人士采取極端手段,那麼,以后社會上有任何爭議,都不能坐下來慢慢談,整個香港社會將劍拔弩張,不得平靜。為此,人們要走出來,高呼「保普選,反占中」。
 
  不想生計受損
 
  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是奉公守法、勤懇踏實的好公民,大家都想竭力維護香港來之不易的繁榮。可是,有人卻肆意發動「占中」,意圖非法占據中環街頭,以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中環是香港的經濟命脈所在地,有調查已預測,一旦中環被占領,將會阻塞交通,癱瘓港島,乃至波及九龍、新界,到時,各業都會停頓,營商環境受到破壞,市民的生計必然受損。事件傳至國際,必令投資者卻步,亦進一步影響香港市民的生計。其實香港的沉默大多數,平時埋頭苦干,并不熱衷於政治和游行,可是,如果此刻不走出來阻「占中」於未形,后果將不堪設想,所以不得不走出來。
 
  不想破壞法治
 
  「占中」以「公民抗命」之名,行違法之實。他們故意占據中環街頭,無疑是挑戰法治。香港社會一向以法治為核心價值,香港的法律亦是文明的積累和體現。如今有些人竟無視這些價值,肆意違法,且把違法的行為加以美化。如此一來,法治精神必將受到破壞,日后一旦有人對政府政策有所不滿,就來「公民抗命」一番,「占領」一番,以脅迫的手段來達到目的,香港還有安寧之日嗎?香港的政改有協商機制,亦有一定的框架,有人舍此不由,卻來個「霸王硬上弓」,完全於法於理不合。香港的沉默大多數都願守護法治,為了維持法治,自然要走出來「反占中」。
 
  「8.17」的游行隊伍浩浩蕩蕩,香港市民的心聲彰彰明甚。促進社會和諧,搞好民生經濟,維護法治精神,這是大家的基本訴求。
[责任编辑:劉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