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专家:中国转向制度反腐须先设反腐特区

2014-09-16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纪欣)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近日提出,要解决反腐败的战略问题,其核心问题是“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这就要求我们借鉴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建立“反腐特区”先行先试。

  李永忠表示,近期《学习时报》就当前的反腐败频频刊发评论,有的涉及反腐败上限下限及左右边界问题,有的关注打好反腐硬仗的决心问题。

  李永忠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反腐一直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令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反腐困境到了不得不突破的关口。

  李永忠提出,我们必须向主动性预见式的制度反腐转型。而制度反腐的核心就必须改革权力结构,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合理制衡和有效监督。

  “反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一年多后,最大的困难已经不是纸上谈兵反复论证的困难,而是严重缺乏载体无法进行试验的困难!”李永忠说。

  李永忠教授认为,中国转向制度反腐,首先必须设立反腐特区作为“孵化器”。

  30多年前,总设计师邓小平设立了经济体制改革特区,因而取得了经济体制改革成果。

  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离不开深圳等经济体改特区的先行先试。

  一些基层这些年也进行过单项试验,如四川雅安的党代表直选,山西长治的媒体监督,新疆阿尔泰的官员财产公示等,但都未形成可复制的经验。

  制度反腐讲究的是政治体制改 革推动下的权力结构改革,是涉及面极广、综合性极强、触动利益极多、风险性极大的改革。

  邓小平以“设特区”为经济体制改革抢滩沿海,以“不争论”为用事实说话埋下伏笔。

  李永忠教授表示,“设特区”的高妙之处,不仅在于其先行先试,更在于其可以通过“四化”(即化大为小、化险为夷、化远为近、化整为零),来真正防止颠覆性错误。

  正是经过了深圳等经改特区“样板间”的成功,才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成熟。

  李永忠说,权力结构改革是中国制度反腐的核心。

  从一年多前顶层设计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到一年后明确提出“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所体现的不仅是认识与反思的进一步深化,还有反腐的决心与行动的进一步强化。

  李永忠强调,必须找准当前反腐败的最大问题和困难,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尽快设立反腐特区去先行先试,我们才能既防止颠覆性错误,又能走出中国特色反腐败的新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