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中大研究:乙醇消融術治肝癌奏效

2014-09-24
来源:香港商報記者葉佩瑜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報道:肝癌是全球第四大癌症殺手,本港每年新增個案平均多達1798宗。中文大學昨日發表一項研究,發現以「經血管乙醇消融術」,透過栓塞肝動脈、門動脈的方式治療肝癌,比傳統的「經血管碘栓塞化療」更有效,有七成機會可完全消滅腫瘤。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余俊豪表示,會再作深入研究,希望可將乙醇消融術的成效再進一步提高.

  臨床試驗確定安全有效

  余俊豪教授昨日於簡報會稱,肝癌在亞洲地區特別常見。本港在2008至2013年期間,每年均有1798宗新增個宗,多達1501人死亡。

  他續說,大約只有三成肝癌患者可接受適用於早期肝癌的手術切除或局部消融療法。另外,三成中期肝癌或手術風險較大的病人,只可依靠經血管治療。經血管治療是治療肝癌最常用的方法,能有效延長病人生命,并可重复多次治療,傳統的「經血管碘栓塞化療」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已有30年歷史,雖然近年也有其他經血管治療,如「帶藥微球」及「內放射治療」,但費用貴而療效不高,故并不普及。

  治療后平均總生存期26月

  他說,中大於2001年開始研究「經血管乙醇消融術」治療肝癌,從動物實驗、藥物動力學以至臨床試驗,確定治療為安全及有效,原理是透過碘油——乙醇混合劑,以血管栓塞劑栓塞肝動脈及門靜脈,并利用消融劑壞死腫瘤細胞。

  研究顯示,「經血管乙醇消融術」的治療死亡率為零,治療后病人的平均總生存期為26個月,而他的另一隨機對照研究亦顯示,不論在肝功能受損、腸胃出血、肝膿瘡、急性膽炎等併發症上作比較,「經血管乙醇消融術」的副作用均比「經血管碘栓塞化療」低,而且亦能更有效消滅腫瘤,費用更只是「經血管碘栓塞化療」的一半。

  團隊現正招募研究對象

  病人金先生表示,於2010年開始覺得身體很累,整個人乏力,胃口又不好,但工作忙未有作檢查。直至同年年底,由於實在太不適,故自行到急症室檢查,后來發現肝的右面有1個19公分大的腫瘤,經「經血管乙醇消融術」治療后,現時情况穩定。他形容「經血管乙醇消融術」過程約45分鐘,除了身體發熱外并無大副作用。

  余俊豪認為,是次研究是重要的突破,未來會繼續作深入探討,希望可將乙醇消融術的成效再進一步提高。此項研究曾於去年初獲美國「癌症介入治療大會」頒發最佳研究獎,并於今年初刊載於國際權威期刊《放射診斷學雜誌》。

  研究團隊現正招募研究對象,適合者為原發性肝癌患者,腫瘤數目為5粒或以下,每粒不大於12公分,并沒有接受過任何治療。有興趣人士歡迎致電26323211或26322046與團隊聯絡。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