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7.9萬候車客天天吸毒塵

2014-10-09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沙田區議會副主席彭長緯(右二)早前率一眾同事在地下巴士總站抗議,促當局改善車站空氣質素及環境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沙田新城市廣場地下巴士總站(簡稱:地下巴士總站),除為區內乘客提供巴士服務,更為新界東乘客換乘巴士往新界西、港九地區的主要巴士接駁站,每日有7.9萬人在此候車。然而,近年來乘客一直投訴,地下巴士總站空氣污濁、悶熱、局促及噪音難忍,民建聯沙田支部近日一連5天的下午6至7時,實地測量到空氣中微細懸浮粒子均高於世衛組織空氣質素指數PM2.5(25微克/立方米)標準的4倍。

  民建聯沙田支部監測

  世衛組織空氣污染指數PM2.5,是指每立方米空氣中直徑等於或小於2.5微米的微細懸浮粒子,因PM2.5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質,可直接進入人體肺部引發呼吸、心血管及腦部疾病,故世衛組織空氣質素指數PM2.5,作為測量空氣指數標準。民建聯沙田支部社區幹事黃自勇表示,該支部因應廣大乘客的投訴,由2014年8月11至15日(星期一至五)一連5日,每日下午6至7時的相同時段,分別在地下巴士總站及沙田車站平台巴士總站(簡稱:平台巴士總站)架設儀器監測,採集空氣中懸浮粒子濃度、量度溫度及濕度數據進行對比。

  錄PM2.5指數超標4倍

  黃自勇表示,監測顯示地下巴士總站的空氣中懸浮粒子的濃度,在該時段平均為18至32微克/立方米,5天相同時段監測的平均數為26.4微克/立方米,而平台巴士總站的數據則較為理想,每日平均為8至13微克/立方米,5天相同時段的平均數為10.2微克/立方米。地下巴士總站的空氣懸浮粒子濃度是平台巴士總站的2.6倍。地下巴士總站的最高數據為125微克/立方米,高於世衛組織空氣質素指數PM2.5的4倍。黃自勇稱,政府現行的空氣污染指數已不合時宜,自1998年至今沒有任何更新,空氣中懸浮粒子PM2.5的指數為75微克/立方米,高於世衛組織空氣污染指數PM2.5(25微克/立方米)的2倍。

  溫度與濕度同樣過高

  該地下巴士總站不僅空氣污染指數高,溫度和濕度同樣過高,黃自勇指出,在對地下巴士總站的每日溫度測量為攝氏31.2至36度,5天中的相同時段,平均溫度為攝氏33.8度;而平台巴士總站,每日溫度為28.2至31.8度,5天的平均溫度為攝氏30.24度。地下巴士總站的平均溫度較平台巴士總站的平均溫度高攝氏3.66度,即使監測數天內為雨天,地下巴士總站所測得溫度曾高達攝氏36度,因此,在未落雨的天氣下,地下巴士總站的溫度相信更加高,候車市民感到局促是必然的。

  另外,地下巴士總站測量的濕度為74至84%,5天平均為79.4%;而平台巴士總站的濕度為70%至87%,5天平均為78.2%。兩處巴士總站的平均濕度相近,差距只有1.2%。

  29條巴士路線集總站

  在分析地下巴士總站空氣污染嚴重、溫度高的成因時,黃自勇向記者表示,首先是沙田及周邊人口增加,對巴士服務需求量增加,根據運輸署及機電工程署聯合報告數字統計,沙田新城市廣場地下巴士總站,每日候車的乘客約有7.9萬人次。隨着城門隧道、機場線及將軍澳等巴士線路增加,現時地下巴士總站共有29條巴士路線,巴士集中於地下巴士總站是空氣污染源頭,而巴士頻繁進站、出站,加劇巴士排廢、噪音量,其次,沙田區內仍有排碳較高的多條舊巴士路線在運行,如81K舊巴士的微細懸浮粒子排放量達125微克/立方米,較新型巴士的35微克/立方米,要高出逾2.5倍。

  抽風系統滯後難疏解

  地下巴士總站抽風系統設備滯後亦是原因之一,現時抽風系統無法緩解空氣污濁、悶熱問題。民建聯沙田支部已向沙田區議會和政府部門建議,要求環保署盡快審視現行的空氣質素標準,就現時社會環境情況進行研究,並定期檢討現行的空氣污染指數,各部門及交通營運公司參考世衛組織有關空氣污染指數標準,制訂有效措施。現時,應改進巴士站抽風系統、加裝風扇、改用低排放的新型號巴士等,以改善巴士站的空氣質素,並降低巴士站的溫度,保障市民健康。

  運署機電署改善有策

  運輸署及機電工程署的聯合回覆指出,政府有關部門一直有留意該巴士總站的候車環境,並有定期派員巡察及維修保養該總站的通風系統。為進一步提高該巴士總站的通風系統,機電工程署正進行通風系統改善工程,預計有關工程將於本年10月完成。另外,運輸署亦敦促巴士公司盡快更新車隊,以更環保和低排放量的巴士提供服務,九巴已建議在第284號線推行電容巴士試驗計劃。

  乘客投訴夏季最難忍

  採訪當晚6時許,記者在現場要提高嗓音向受訪者提問,聆聽受訪者訴求時,耳朵幾乎要貼到對方嘴旁。一位候車的姓梁中年男乘客表示,家住粉嶺,返工則在青衣。多年來,每天早晚都要到新城市廣場巴士總站換巴士至青衣(74X、78X),感覺是人多、巴士多,候車時間至少要10至20分鐘,繁忙時間有時更要等2班車才能上車,所以,在這裏難受的是車站內濕度大,悶熱,特別是夏季天熱,與巴士排出的熱氣混合一起,遇上收工後疲憊不堪的時期,巴士發動機的噪音更令人煩心、焦慮,如果能夠改善,巴士線路不要太集中在地下巴士總站,另外,進一步改善抽風系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