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油價跌成穩增長利器

2014-10-21
来源:香港商报

有分析认为,国际油价下跌将令石油消费国减少原油进口支出,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

  上周市場大跌,打開了裝滿煩人事的潘多拉魔盒,但至少有一個比較喜人的迹象:石油價格大幅下跌。英國《金融時報》的分析指出,尽管油價下跌在一定程度上象徵着,石油需求隨着世界經濟低迷而趨弱,但它也表明供應強勁。美國頁岩油氣產量大幅增長;雖然利比亞局勢繼續動蕩,但其石油出口已經復蘇,而沙特和其他海灣國家暗示,它們不急於減產以穩定市場。另一方面,國際油價下跌將令石油消費國減少原油進口支出,有利於減輕通脹壓力,相關制造業也將受惠於成本的降低。

  遏供應國壟斷 促守紀

  該報分析稱,這些國家的算盤是,油價下跌將會遏制一些與它們競爭的石油供應國,并鼓勵包括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其他成員國在內的其他產油國展開合作。在寡頭壟斷的市場中,有時候有必要讓價格下跌促使其成員明白,如果堅守紀律,而不爭搶市場份額,它們的日子會更加好過。現在似乎正處於這樣的一個階段。

  然而,無論它們的動機是什麼,就目前而言,油價下跌幾乎完全是不折不扣的好消息,無論對世界經濟還是對全球安全而言都是如此。從經濟上來說,油價下跌相當於對石油消費國減稅。尽管美國頁岩油氣繁榮意味着,美國現在的石油自給自足程度比5年前有所上升,但它仍是一個巨大的石油净進口國。而由於消費是美國最重要的經濟推動力之一,汽油價格下降有利於美國家庭增加在其他商品方面的消費支出,刺激經濟增長。

  如今是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的中國也將受益,印度、日本以及歐盟成員國等其他石油消費國也是如此。在全球增長放緩之際,國際油價下跌成了穩增長的利器。

  或可迫伊核談判讓步

  從政治上說,油價下跌將削弱那些對鄰國有不同程度敵意的產油國。伊朗將更有動力在核計劃問題上作出讓步,使其被允許增加石油出口。但油價下跌也有不利的一面。并非所有對石油出口國的壓力都是可喜的︰尼日利亞和其他容易遭受冲擊的國家還面臨更大的金融壓力。在某些國家,石油收入下降可能會破壞國家穩定,引發動蕩,并導致政府采取一些古怪的舉措。

  然而,或許油價下跌的最大威脅是,人們會忍不住認為,油價將會永遠保持低位。美國頁岩產業長期而言可能會蓬勃發展。資本支出和生產在油價低迷之際將會放緩或下降,但當市場復蘇時,它們將會很快反彈。不過,美國或其他國家放松提高能效和發展替代燃料的努力將是個錯誤。

  德銀:恐推遲亞洲經改

  與此同時,德意志銀行的分析認為,油價走低可能會提高亞洲各國的國內生產總值、抑制通脹和改善經常帳,但是這也可能會推遲亞洲各國的必要改革。德銀預估,油價下降10%,可能提高大宗商品進口國(或地區)如韓國、中國台灣和新加坡的GDP 20多個基點。另一方面,油價暴跌可能使泰國通脹率更低及其經常帳表現更好。不過政府可能會推遲改革,因為他們感覺通脹壓力和財政帳戶壓力變小。德銀拿印尼作為測試案例,若在該地備受期待的燃料價格定於下個月上漲,那麼該國可能覺得改革的緊迫感下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