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安倍政權料遭重擊

2014-10-21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日本安倍內閣先后兩名女性內閣辭職,引發市場唏噓。東京智庫日本亞洲論壇表示,截至目前安倍政府管理幾無過失,目前尚不確定反對黨是否會利用此次事件來迫使他辭職。

  已有4女閣僚涉醜聞

  因涉嫌在選區內違規向選民分發紙扇并引發混亂,遭到在野黨質疑的安倍內閣女性「明星閣僚」、現任法務大臣松島綠,昨天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遞交了辭呈。這是當天繼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卷入政治資金問題向首相安倍遞交辭呈后,第二位辭職的閣僚。這兩名內閣成員都因政治與金錢的問題提出辭職。有分析指出,作為安倍改組內閣的明星閣僚,小淵等人的請辭將給安倍政權帶來沉重打擊。安倍2014年9月改組內閣,包括小淵優子在內的5名女性進入新內閣,創歷屆內閣女性閣僚數量之最,被視為安倍政權的「招牌」。不過新內閣上任僅1個多月,就有4名女閣僚牽涉醜聞。

  或對TPP談判不利

  此事也引發了日本經濟界的擔憂,一名大型日企的高層表示,正因為是作為第二次安倍政府亮點的女性閣僚發生醜聞,影響不會小。安倍將在年底決定是否再度上調消費稅,另外在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問題上,必須向國際社會切實介紹日本的立場,(在這種情况下)若國家政治出現混亂,將成為一大不利因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