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貶圓匯冇用 安倍經濟學必敗

2014-10-21
来源:香港商报

  眾所周知,「安倍經濟學」的初衷是希望將經濟從通縮轉為通脹,用日圓貶值來提高出口等。但高盛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尽管通常都會認為日圓疲軟將刺激出口,提高企業盈利,支撐日本經濟復蘇,但實際情况卻并非如此。高盛稱,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日本經歷了四次貶值后又升值的過程,但是沒有一次顯示出口量和日圓匯率間有明顯的關聯。實際上很多人對日圓貶值和出口復蘇間的關系存在誤解。

  海外需求乃影響出口關鍵

  首先,日圓貶值不一定直接導致出口價格降低(以本幣計算)。因為本幣貶值會導致出口商在進口原料時的成本升高,所以出口價格下降的幅度或低於日圓貶值的幅度。同時,價格對出口的影響也大大小於全球市場需求變化的影響,后者才是影響出口的決定性因素。

  另外,出口價格(以外幣計算)的波動遠遠小於日圓匯率的波動,也小於日圓匯率的12個月均值。此外,本次日圓下跌帶來的出口價格降幅也不及以前幾次。從2012年以來日圓匯率與出口價格之間的趨勢中,顯示日圓貶值對出口價格影響并不大,不及前三次的正向關系那麼明顯。高盛認為短期來看海外需求的強弱才是影響日本真實出口的關鍵因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