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新平庸」加碼損害全球經濟

2014-10-21
来源:香港商报

  隨着聯儲局確定將在本月底關閉資金閘門,投資者似乎開始清醒起來,認識到全球許多地區增長前景不佳,這也就是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稱之為的「新平庸」。全球通脹逐漸消失且增長放緩,令金融市場擔心,這可能進一步損害全球經濟。

  美增長料遠超趨勢水平

  金融市場大跌之前,其繁榮景象要超過經濟基本面所支持的程度,部分原因是聯儲局等央行向金融系統大量注資。但情况并非全無亮點。美國經濟前景并沒有驟然轉差。而油價自6月來大跌25%,應能讓企業和家庭資金充裕一些。

  高盛分析師認為,美國的勢頭略有放緩,但預計增長率仍會遠高於趨勢水平。與此同時,油價下跌同時反映了供應和需求兩方面的因素,對於大型經濟體的消費者,其負擔應該會明顯減輕,抵銷金融環境收緊以及全球經濟需求放緩所帶來的壓力。

  歐最終料被迫買主權債

  美銀美林經濟分析師談及歐洲央行量化寬松政策時表示,目前看來,明年不可避免地要采取量化寬松政策來購買主權債,目前預測最有可能出現的情况是,經濟復蘇疲弱,財政政策又沒有明顯放寬,通脹之低出乎歐洲央行預料,因此相信歐洲央行將不得不采取比現在更進一步的措施。

  歐元區最迫切的問題是希臘,該國的借款成本迅速上升,遠遠高過能允許其退出紓困計劃并回歸市場自行籌資的水平。而希臘總理薩馬拉斯堅稱,該國將繼續執行退出歐盟和IMF紓困的計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