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朝韓對射:開火是為了洩火

2014-10-21
来源:香港商报

  波譎雲詭的半島局勢總是讓人難以捉摸。據韓國方面19日稱,當天下午韓朝在位於京畿道坡州市的軍事分界線附近發生交火,持續了約10分鐘。這已是自西海火炮互射和漣川郡邊境地區因傳單事件引起互射以來,本月發生的第三次交火事件。令人稱奇的是,三次對射竟然沒有造成一起人員傷亡。這當然不是因為雙方的「槍法」不準,而是事件的主角既想鬧出點事來,又不想把事鬧大的緣故,估計雙方都采取了「槍口朝上」的小把戲。

  半島冲突:朝鮮掌握主動權

  19日的交火事件,朝鮮沒有公開報道。據韓方稱,交火原因是10多名朝鮮軍人不斷向韓朝軍事分界線靠近,韓方多次警告廣播無效后實施了警告性射擊,朝方還以同樣的顏色。而在前些天的西海炮擊事件中,韓國把責任歸結為朝鮮艦艇越過海上分界線,朝鮮的理由是,這條線我們從來就沒有承認過。不難看出,雖然朝鮮從未承認過分界線,但何時挑戰它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里。至於因傳單引起的互射事件,也可如是觀:傳單是經常會有的,何時射擊就取決於何時需要了。

  那麼,朝鮮想通過此舉達到什麼目的呢?這還要從其近來的外交境况說起了。

  自從金正恩上台以來,朝鮮雖然一再聲稱要致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但在最關鍵的核問題上,卻一再與國際社會的期望背道而行。不但試射衛星,而且進行了核試爆,更有甚者2012年5月還把「擁核」作為國家戰略寫進憲法。如此倒行逆施的行為,不但惹惱了美日韓等國,而且連一直苦心孤詣地扶持朝鮮的中國,也倍感失望和生氣。中朝關系由此陷於僵局,至今不見回暖迹象。可以說,目前的朝鮮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地地道道的孤家寡人。

  朝外交攻勢無果

  深受其苦的朝鮮當然想改善處境。今年以來,朝鮮發動了前所未有的外交攻勢。位居前列的幾名高官如黃炳誓、崔龍海、姜錫柱以及外相李洙墉等悉數出訪。然而,雖然朝鮮高官跟美、日、俄、歐、韓等國談了一遍,但除了跟俄羅斯談成了一些經濟合作外,其他一無所獲。就連一度被寄予厚望的朝日關系,也因重新調查「綁架事件」沒有進展而不了了之。

  就朝韓關系來說,在朝鮮實施了所謂的「亞運外交」后,朝韓關系一度讓人產生了遐想。然而,南北關系并沒有因此走向真正緩和。在10月15日舉行的南北將軍級會談中,朝鮮提出緩和并改善北南關系的4點提議,但韓國以雙方簽訂的230多個大小協議未能全部履行為由予以拒絕。對於韓國的作為,朝鮮自然心生不滿。近來的南北冲突大致可以看作是朝鮮要給韓國一點顏色看,或者說是為了泄泄心中的火。

  貓戲鼠游戲已失靈

  長期以來,朝鮮作為一個彈丸之國卻能夠調動起整個地區甚至是世界的神經。之所以能夠發揮四橭拔千斤的作用,與朝鮮善於在大國的縫隙間穿行有很大關系。結果就是,半島局勢的主動權一直都在朝鮮手里:它想緩和,馬上就能應者雲集;在各方沉湎於緩和氛圍時,它又常常會匪夷所思地或是打上幾炮,或是放個衛星,或者乾脆就來次核試爆;等到局勢再度緊張於己不利時,它又再次放出緩和氣球,各國於是又立即跟進。這些年來,朝鮮一直都在玩這種貓捉老鼠的游戲,玩了一輪又一輪,一循又一循。

  但現在看來,這個游戲已經玩到頭了。以第三次核試爆后中國嚴格執行聯合制裁決議為標誌,各方對朝鮮的耐心已經失去。大家在朝核問題上的立場雖然尚非完全一致,但空前接近。現在朝鮮還想利用大國分歧坐收漁利,已經很難了。接下來,朝鮮要想破解外交孤立的困局,必須在朝核問題上有實質性表態。否則,單靠開空頭支票,或者通過把半島局勢复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