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刘雪松:世界够大能同时容下方舟子和周小平

2014-10-22
来源:钱江晚报 资深评论员 刘雪松

 

  一个劝人“梦碎”,一个讽人“梦游”,舟周对掐,都是拿“美利坚”来撕扯的。
 
  心胸里容不得半粒砂子的方舟子,昨天一篇掐架辩文,像野火一样被点到哪儿灭到哪。这个近年来一边被人骂死、一边被人捧死的争议人物,以打假的名义,将新晋网络红人周小平,掐到了墙角丫子里,搅起网络一片扑腾。
 
  网上树敌颇丰的方舟子,一般的对手是来不及回应的。比如这篇出自周小平之手、曾经解过“方黑”恶气的《当世上没有方舟子,天下就和谐了》,可能因为四年前的周小平人气有限的缘故,方舟子要么一直没发觉,要么根本没当回事。今天一觉醒来,忽然发现草根已经长成大树,发现自己竟然是这位网络红人热盼着从世上消失、给世界和谐的“仇人”,于是在仔细琢磨了周小平博文后,揪住了《梦碎美利坚》的“漏洞”,以一篇《梦游美利坚》,宣布了自己与周小平之间分外眼红的关系。
 
  尽管“梦游”一文,现在已经难以找到原发之处,但现代传播方式的便捷与漏洞,依然无法抑制人们对于舟周之辨、或曰舟周之斗的围观兴致。“梦游”一文从此处被掐死,转眼就会从彼处复燃,反倒成全了它的阅读量。
 
  一个劝人“梦碎”,一个讽人“梦游”,舟周对掐,都是拿“美利坚”来撕扯的。但相对来说,因为报一箭之仇的目的性昭然若揭,“梦游”一文,主观上不是用来教化人的,这与周小平的“梦碎”,不在一个境界上说话。所以,方舟子不厌其烦地从吃住行等13个方面打“梦碎”的假,列举的是他自认为的事实与数据“真相”,打假的手法,依然保持着一剑封喉、刀刀见血的扒皮风格。两篇文章对比着读,显然有过美国生活经历的方舟子,占上风的势头更加明显些。
 
  舟周之辩,是两个带着瑕疵的名人,相互之间对于一个与真相有关的议题,所展开的一场对掐。排除各种社会心态,也排除双方结下梁子之后的情绪与恩怨,如果能掐出一个对错来,倒未必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这对名人身上,人们看的未必真是一个你死我活的结果,而是看一场争论能否被舆论环境所允许、所包容,更是看周小平被呵护、被鸣不平时舆论所说的“这个时代需要一些不同的声音”,能否在这场辨认或曰对掐中被体现。
 
  舟周对于美利坚的认知,究竟哪个更确切一些,其实是一个可以通过讨论来展开、来揭示的过程。良好的舆论环境应该是,给足他们相互辩论的平等机会,也给足围观者寻求真相与真理的尊重。人们未必一定希望最终谁输谁赢,但一定希望这个社会,能够有瑕疵的周小平与方舟子,一并被包容、被需要着。
 
  这个世界上,能够同时容得下周小平与方舟子,才是一个真正和谐的天下。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