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湾食品安全办公室挂牌运作 冀挽救食品商誉

2014-10-22
来源:

   综述:台湾食品安全办公室挂牌运作 冀挽救台湾食品商誉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电 综述:台湾食品安全办公室挂牌运作 冀挽救台湾食品商誉
 
  香港中通社记者 木杉
 
  因应岛内爆发的食品安全风暴,台湾“行政院”食品安全办公室22日正式挂牌运作,将扮演类似参谋本部角色,做好食安防卫体系。目前“台湾制造”的产品在海外声誉受损,当局冀望食安办的成立能防患於未然,挽救台湾食品商誉。
 
  食安办22日成立,编制约20到25人,已分别从卫生福利部、农委会、经济部及其他相关业务部门等调派人力。卫福部食药署组长蔡淑贞将代理食安办主任、内政卫福劳动处参议蔡孟伦接任副主任。新任卫福部长蒋丙煌则将担任食品药品安全会报执行秘书,副执行秘书由原食安工作推动小组执行长陈树功出任。
 
  台法务部高检署打击民生犯罪小组检察官曾俊哲也出现在食安办,担任驻办检察官。他表示,因为食安稽查是由地检署执行,因此主要角色是协调稽查相关事宜。
 
  蒋丙煌表示,食安办公室是参谋本部概念,把原来的“食品安全推动小组”在组织架构及规模上调整,主要业务为统合稽查、信息平台、综合协调及消费者沟通和紧急处理等4项。
 
  媒体询问食安办未来最主要利器为何?蒋丙煌说,可以利用的工具非常多,除信息通讯科技外,也会利用财税数据等各种情资,以大数据去分析,最终目的是防范未然,让食品安全事件不再发生,一旦发生也可以很快处理,把损害降至最低。
 
  在食安办成立之际,高雄市卫生局当天证实正义油品公司已经在21日缴清500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罚款,这是台湾“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生效後最高的罚款。
 
  顶新旗下的正义油品公司因涉嫌掺伪制造食用油品,经高雄市府追查,认为情节重大,所以比照强冠公司开出5000万元的罚款。
 
  由於台湾接连爆发食安风暴,台湾制造的产品在香港卖不动。据台媒报道,台湾农畜总经理王志兴说,9月15日之後生产的十多款肉酥虽已全面改采自炼猪油,目前岛内市场已恢复上架,但香港市场仍无法恢复上架,之前被要求下架的肉酥预估损失好几百万元。
 
  王志兴说,现在香港、大陆市场看到“台湾制造”产品都会却步,他们也只能尽力提出相关文件并提出说明,毕竟现在的发球权在对方手上了。
 
  台湾天和鲜物董事长刘天和也说,自家产品在香港高档超市销售,遭当地消费者抵制,直批台湾的产品不可靠,“现在台湾的东西已经被顶新害死了。”(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